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热点 > 部门 >正文

县教育局组织开展预防校园欺凌专题教育活动

【 字体:    稿件来源: 县教育局  作者: 王先柏 陈凤林 陶思林   时间:2023-03-28 09:30:20   

  宿松融媒讯 为进一步防范和遏制中小学生欺凌事件发生,切实保护中小学生身心健康,县教育局依托安庆市学校安全教育平台组织开展以“预防学生欺凌·呵护身心健康”为主题的 2023 年中小学生(幼儿)“安全教育日” 专题教育活动,以多样的活动形式帮助学生了解并有效抵制身边的欺凌行为。

image.png

      开展宣传教育。充分发挥课堂教育主渠道作用,利用安全教育课、开学第一课、1530教育模式等,将防治校园欺凌相关知识纳入教育教学重点内容。利用“校园欺凌防治宣传教育周”,通过专家讲座、主题班会、演讲、征文、制作悬挂宣传标语等形式,营造全员参与氛围。开展案例式、情境式教育教学活动,让学生直观认识欺凌行为表现,并熟悉反抗或保护措施。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全省校园欺凌防治相应学段的线上、线下知识答题活动,确保参与率100%。

      强化法治学习。借助《道德与法治》课程,运用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相关法律知识。邀请法治副校长到学校作辅导讲座。组织师生积极参加“学宪法、讲宪法”专题活动等,进一步增强学生学法、尊法、守法、用法自觉性。

      推进家校共育。开展大范围家访,通过问卷调查、设置防欺凌倾诉信箱等形式,了解学生家庭状况,向家长宣传校园欺凌辨识和防范常识,听取学生离校后表现及家长意见建议。通过致家长一封信等形式,告知学生在校情况,提示家长强化家庭教育及监护责任。通过召开家长会,向家长普及欺凌防范常识,教育孩子遵纪守法、健康成长。建设网上家长学校,通过微信群、QQ群等信息化手段畅通家校联系,及时发布校园欺凌事件信息,警示家长时刻绷紧监护弦。

  通过本次系列教育活动,让学生充分认识到预防校园欺凌的重要性,增强预防欺凌的意识,掌握应对欺凌的方法,增强文明守纪意识,提高抵制和防范校园欺凌的能力。(通讯员 王先柏 陈凤林 陶思林)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