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热点 > 部门 >正文

县资规局全面推进信息化建设 开启自然资源数字化管理新篇章

【 字体:    稿件来源: 县资规局  作者: 詹志林   时间:2023-03-25 15:15:01   

  宿松融媒讯 近年来,宿松县资规局紧跟数字经济、数字城市等发展潮流,贯彻新发展理念,发扬创新实干精神,自2021年开始,经过两年信息化系统建设,建成全县自然资源和规划“一张网、一张图、一平台”的智慧资源信息化体系,建立“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精准治理模式,目前,已全面投入应用到宿松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各类业务工作中。

  立足基础设施,建成安全高效的县级资源规划“一张网”。县资规局新建成84平方B级标准化数据中心机房,主要设备包含恒温恒湿模块化机柜、虚拟化集群服务器、存储设备、网络安全设备、UPS不间断电源、消防报警灭火系统等,具备存储利用各类矢量数据的硬件环境。同时,依托省自然资源厅业务专网架构,对局机关各股室、各直属单位进行专网链路拓展,积极建设融入省、市、县统一的自然资源和规划“一张网”。

  聚焦数据治理,建设全县统一自然资源和规划“一张图”。根据自然资源部“一张图”数据资源目录,全面梳理全县自然资源和规划现有各类数据,建立一套涵盖现状、规划、管理、社会经济4大类、21子类的数据资源目录。按照统一的标准规范,通过运用坐标转换、数据矢量化等技术,对基础地理、遥感影像、土地管理、地质矿产、规划管控等数据进行整合,建成坐标统一、边界吻合、上下贯通的宿松县自然资源“一张图”数据库,初步形成测绘为基、集成融合、可持续更新的自然资源“一张图”大数据体系。

  强化能力统筹,打造国土空间综合分析应用“一平台”。宿松县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是“一张图”数据库的最重要载体,是全县自然资源业务数据应用的中枢平台,作用至关重要。目前宿松县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已建设完成资源中心、展示中心、数管中心、云管中心、开发中心等五大中心应用,注册发布资源189条,完成基础数据浏览、信息查询、综合统计、图形分析、地图打印等功能配置。宿松县资规局各股室、各直属机构、各基层所业务人员可以通过平台实现全周期的业务辅助审查,空间规划审查、项目用地选址分析、三区三线审查、建设用地报批审查、土地供应审查、土地整理项目选址分析、现状地类分析、矿产资源压覆审查等工作更加精准、高效。

  全面深化改革,建成一体化、规范化的政务办公系统。县资规局在全系统内新建启用OA政务办公系统、数字档案查询系统、综合事务管理系统,公文流转、业务档案查询、机关综合事务等日常事项实现全流程网上办公。通过持续对新增业务档案电子化扫描处理,存入统一的档案系统,实现档案数字化查询管理。新的工作模式节省了办公时间,降低了行政成本,提高了办公质量和为民为企办事效率,助力部门节能建设和政务服务工作迈入新台阶。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尤其是机构改革后,自然资源和规划管理工作更加繁重,依托宿松县自然资源“一张网、一张图、一平台”的信息化体系平台,为自然资源和规划管理工作提供可视化和便捷高效服务,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实现自然资源精细化、科学化管理,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地理信息数据支撑。(通讯员 詹志林)

责任编辑:姚翠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