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热点 > 部门 >正文

宿松妇联:“流动讲堂”让妇女维权宣传更有力

【 字体:    稿件来源: 县妇联  作者: 孙春旺 徐向华   时间:2023-03-24 10:08:57   

  宿松融媒讯“什么是夫妻共同财产?认定有效婚姻的客观条件有哪些?如何防止婚姻被欺诈?同居生下的小孩有没有继承权……”3月23日,宿松县妇联在国家电网宿松县供电公司举办的妇女权益法律知识讲座现场,一个个让企业女职工不了解的法律问题被迎刃而解。

  来自安徽松圣律师事务所的李和平律师,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条文,围绕当前我国女性地位、夫妻财产联名登记、同居关系与妇女权益保护、婚姻关系认定、离婚家务劳动补偿等五个方面,结合典型案例,向在场的40余位女职工作了深入浅出地讲解。答疑解惑环节,以“一问一答”方式,对大家提出的相关法律问题,一一作了解答。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对妇女群众的法治宣传教育,3月1日以来,宿松县妇联抓住第24个“三八”维权月的有利时机,组织由律师、医生、法官等组成的巾帼宣讲团,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广场,持续开展以“情系女同胞 呵护‘她权益’”为主题的维护妇女权益系列巡讲活动,广泛向妇女群众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等法律法规,教育引导妇女同胞自觉履行法定义务、家庭责任和社会责任,增强理性表达诉求、依法维护权益的意识,提高综合素质和维权能力。

  妇女群体集中在哪里,“流动讲堂”就办到哪里。宿松县经济开发区拥有30余家劳动密集型企业,其中23家企业的生产职工以女性居多。宿松县妇联就组织巾帼宣讲团到我县23家企业,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巡讲活动。每到一家企业,宣讲团志愿者都用朴实、生动的语言,向大家阐述家庭暴力的定义,以及遇到家庭暴力怎么办,同时结合近几年发生的典型案例,从家庭暴力如何取证、家庭暴力应承担的法律责任等方面进行解读,告诉大家遭遇了家庭暴力可以通过报警请警方出具《家庭暴力告诫书》和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等方法来震慑施暴者,维护自身安全。

  近年来,为切实发挥妇联在社会治理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宿松县妇联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先后牵头出台了《关于全面深化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联动机制的意见》《关于做好婚姻家庭纠纷化解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宿松县维护父母儿童合法权益联席会议制度》等,牵头成立了宿松县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为进一步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提供实质性保障。

  同时,宿松县妇联积极汇聚资源,综合运用各类宣传阵地,通过开设“妇女权益微课堂”、举办普法宣传“四进”活动、开展“巾帼暖人心 关爱妇儿”走访慰问等方式,广泛宣传妇女权益保护法律知识,营造群众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今年以来,共开设 妇女权益法律知识“流动讲堂”56场,共覆盖人群4500人次。(通讯员 孙春旺 徐向华)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