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热点 > 部门 >正文

县司法局:深入宣传贯彻反有组织犯罪法 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走深走实

【 字体:    稿件来源: 县司法局  作者: 潘明明   时间:2023-03-20 16:41:31   

  宿松融媒讯“您好,我们是宿松县司法局的工作人员,请问您了解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吗?”“您身边是否存在黑恶犯罪、有组织犯罪或行业乱象?您是否知道举报渠道?”

  为深入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工作,让广大群众充分认识到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及反有组织犯罪知识的重大意义,提高与黑恶势力犯罪作斗争的积极性。近日来,宿松县司法局深入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不断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走深走实。

  强化法治宣传,营造普法氛围。

  围绕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结合重要节日、节点,精心组织策划,广泛搭建各类平台,开展有声势、有影响的集中法治宣传活动,通过设置宣传咨询台、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摆放宣传展板、现场咨询讲解等形式,集中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及反有组织犯罪知识。2022年以来,宿松县司法局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作为“八五”普法重点内容,结合实际开展“法律六进”活动65次,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专题宣传活动51次。

  深化宣传声势,拓展普法阵地。

  “以往搞宣传都是大桌子小板凳地搬一堆,现在无论是逛公园、看电视,甚至指尖轻轻一点,打开公众号就可以完成,普法内容以图片、视频呈现,宣传效果非常好……”街道的李大爷感慨道。

  2022年以来,宿松县司法局充分利用法治公园、法治长廊等法治文化阵地以及各类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移动电视等公共设施,积极借助报刊、广播、电视、网站等各级各类媒体和“两微一端”、头条号等新媒体开展扫黑除恶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主题宣传21次,通过动漫、漫画等更吸引年轻人的方式进行扫黑除恶宣传共5次,形成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的强大声势,力争做到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法治宣传教育“广播有声、电视有影、报刊有文字、网络有点击”。

  深入动态摸排,预防源头犯罪。

  深入发动社区矫正对象、刑满释放人员及其亲属检举揭发涉黑涉恶犯罪线索。定期对重点社区矫正对象和刑满释放人员进行入户走访和警示训诫,深挖彻查社区矫正对象和刑满释放人员中是否存在司法机关尚未掌握的涉黑涉恶犯罪线索,做到不漏一人、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结合“进村入户大走访”工作,组织全系统干部职工深入群众家中,积极开展线索摸排。

  下一步,宿松县司法局将持之以恒抓好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工作,把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政策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线索摸排等工作贯穿到整个司法行政工作的全过程,确保常态化扫黑除恶工作抓紧、抓实、抓细。(通讯员 潘明明)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