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热点 > 部门 >正文

宿松检察:“直播听证+简案快办”新模式 助力司法办案跑出“加速度”

【 字体:    稿件来源: 县检察院  作者: 戴李华   时间:2023-03-20 16:35:26   

  宿松融媒讯 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贯彻落实少捕慎押慎诉刑事司法政策,3月17日上午,宿松县人民检察院对3起危险驾驶案和1起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拟不起诉进行集中公开听证,听证会由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高效吉主持,特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参与评议,“直播听证+简案快办”新模式打破以往“闭门办案”弊端,以可观可感的开放形式助力司法办案跑出“加速度”。

  听证会上,检察官对四起拟不起诉案件分别介绍了案情,详细阐述了拟不起诉的理由及法律依据,听证员结合会前审核材料,在事实认定、法律适用等问题上向办案人员进行提问,办案人逐一进行释法说理,经过评议,听证员一致同意检察机关对上述案件作相对不起诉处理的决定,并对网络直播公开听证的方式予以充分肯定。

  宿松县人民检察院在办理上述轻微刑事案件中坚持简“程序”不减“质量”原则,着力整合优化听证资源,积极探索“类案集中直播听证”模式,以“看得见”“听得懂”的法治形式,将检察办案过程“晒出来”,让公平正义可感、可见、可信,同时,建立一站式“简案快办”机制,结合部门受案类型,对案件进行繁简分流,依法快速审查、集中评议,进一步提升办案质效。

  今年以来,宿松县人民检察院坚持贯彻“应听尽听”原则,主动接受社会监督,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参与公开听证活动20次,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下一步,宿松县人民检察院不断探索扩大直播听证的类型和范围,提升司法办案社会参与度,保障检察职能充分发挥,通过阳光检察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通讯员 戴李华)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