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热点 > 部门 >正文

宿松县系统开展机制砂行业、非煤矿山专项整治

【 字体:    稿件来源: 宿松县生态环境分局  作者: 通讯员 刘骏驰   时间:2023-03-17 10:40:26   

  宿松融媒讯 宿松县强化重点行业领域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推进机制砂行业、非煤矿山专项治理,按照“规划布局科学合理、生态环境保护优先、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开发利用节约集约、保障发展有效供给”的原则,全面推进整治和修复工作。

  强力推进机制砂行业专项整治。开展砂石加工企业全面排查,针对发现的问题依法依规处理,目前已立案查处35起,向太湖县移送一起涉嫌盗采矿产资源案件,已关停机制砂石加工企业及尾矿筛分点23家、整合减少4家、限期整改28家、停产整顿8家。建立砂石原料备案制度,要求砂石加工企业砂石原料来源向有关部门备案,加大监管执法力度,依法对购买非法来源石料的行为予以严处。

  分类开展非煤矿山治理修复。对全县110处矿山采坑按照已完成治理的废弃矿山采坑、有效采矿权矿山、已出让未发证的矿山、拟出让矿权图斑和待治理的历史遗留矿山废弃采坑五种类型进行分类整改。其中71处废弃矿山采坑前期已完成治理修复;18座在建与生产矿山按照“边开采,边治理”稳步推进;16处位于新出让矿权范围内的历史遗留废弃矿坑图斑严格落实矿山地质环境保护和生态修复义务;1处拟出让矿权图斑计划进行临时修复;另4处历史遗留矿山废弃采坑作为2023年度治理计划上报省自然资源厅,并积极做好用地手续的办理,确保在2023年底完成验收销号。

  建章立制引导行业健康发展。出台实施《宿松县机制砂石行业管理办法》,严格机制砂石企业准入准营、手续审批、监督管理、整治退出机制,落实原料备案制度,强化联合监管执法,推动机制砂石加工企业整治常态长效,促进全县机制砂石行业高质量发展。编制《宿松县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2022—2035年)》,坚持“宜农则农、宜林则林、宜园则园、宜水则水”的原则,因地制宜地推进废弃矿山综合治理,探索矿山生态修复与土地复垦、美丽乡村、种植养殖等绿色产业融合发展的可持续道路,以点带面,加快修复进程,提高治理水平。

  (通讯员 刘骏驰 )


责任编辑:戴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