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热点 > 部门 >正文

县妇幼保健院:跨区域建医联体 画好一体化“同心圆”

【 字体:    稿件来源: 县妇幼保健院  作者: 刘立红   时间:2023-03-10 10:45:32   

  宿松融媒讯“医生,快救救我的孩子!”前不久的一天,一位父亲抱着刚出生的孩子赶到宿松县妇幼保健院(江西省九江市妇幼保健院宿松分院)新生儿科,向医务人员求助。该患儿在外院出生时重度窒息、口唇发绀、呼吸急促、四肢强直抖动,情况十分危急。听说宿松分院有九江总院专家常驻,患儿父亲就抱着一线希望将患儿送来抢救。九江总院新生儿科专家带领医务人员迅速展开抢救,给患儿清理呼吸道、吸氧,进行心肺复苏,30分钟后患儿生命体征平稳。

  怀有二胎的孕妇刘某,头胎是剖宫产,二胎又是中央型前置胎盘,医生告知她要做血管介入术。考虑到手术有风险,刘某来到宿松县妇幼保健院就诊,并被转诊至九江市妇幼保健院。在医生们的精心照顾下,刘某顺利产下婴儿。

  像这样的案例还有很多。宿松县妇幼保健院与九江市妇幼保健院跨区域建立医联体,以妇女儿童健康需求为导向,以提供优质服务为核心,有效提高了当地妇幼健康服务水平。

  “六个不变两个不减” 提供全方位支持

  宿松地处皖鄂赣三省交界,在宿松县妇幼保健院成立之前,每年约有40%的妇科患者、61%的孕妇、42%的儿科患者选择外出就医。宿松地区妇幼医疗资源配置与供给严重不足,难以满足当地妇女儿童的健康需求。

  2019年年底,宿松县妇幼保健院正式挂牌运行,由原宿松县妇幼保健所和计划生育指导站合并组建而成。2020年年初,医院逐步开展临床业务,虽然于2020年11月通过二级妇幼保健院验收,但由于起步晚、底子薄,从前期运行情况看,医务人员数量不足、技术力量不强、医疗水平不高、学科覆盖不全、管理经验不足等问题依然十分突出。

  为进一步提升医疗水平和服务能力,宿松县妇幼保健院决定“招才引智”。考虑到宿松县群众有到九江市妇幼保健院就医的习惯,2021年1月12日,宿松县政府与九江市妇幼保健院签订框架合作协议,按照“六个既有不变、两个只增不减”的原则,将宿松县妇幼保健院全面交由九江市妇幼保健院托管,增挂“九江市妇幼保健院宿松分院”的牌子,建立跨区域紧密型医联体。

  “六个既有不变、两个只增不减”原则即医院公办性质、独立法人、功能定位、财政拨款渠道与拨付标准、固定资产归属、职工身份不变;托管期内对支持宿松县妇幼保健院在县域内的妇幼健康服务倾斜政策只增不减,对总院派驻的管理、卫技团队专项经费只增不减。

  九江市妇幼保健院通过人员常驻、临时派遣、远程指导等方式,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制度建立等方面提供全方位的支持,不断提升宿松县妇幼保健院服务能力。

  借力借智 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

  紧密型医联体建立之后,宿松县妇幼保健院制定了医院章程、党组织会议和院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建立采购管理制度、医疗核心制度等60余项。

  同时,宿松县妇幼保健院建立考核和激励机制,将对分院的支持纳入对九江市妇幼保健院科室的综合目标考核,提升总院科室支持分院发展的积极性;建立宿松县妇幼保健院派驻人员考核细则,明确派驻人员工作目标和任务,促使其以主人翁的意识融入分院;探索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开展过渡期绩效考核。

  九江市妇幼保健院充分发挥龙头引领作用,把精神文化、管理理念、制度体系融入宿松县妇幼保健院,持续促进分院医疗服务和管理水平的整体提升,推动省际跨区域医联体的共同发展。

  总院派驻法人代表负责分院的日常运行事务,选派行政管理、医疗、护理、医技等方面的专家常驻分院;通过开展临床带教、业务指导、教学查房、“三基”培训、选派分院管理及业务骨干到总院轮训,提升分院服务能力和水平。

  托管以来,宿松县妇幼保健院分步开设了儿科门诊、儿科病房,新生儿科、妇产科得到良性发展,逐步实现妇女儿童常见病、多发病在县内诊治的目标;开展成人及小儿心脏彩超、无痛皮试、阴道壁囊肿剥除术、宫腔镜、盆底康复、无痛分娩、无痛人流、中医适宜技术等新项目新技术20余项。

  截至2022年年底,医院门急诊、出院人次较托管前同比增长183%、132%,产科、新生儿科、儿科县外就诊率大幅降低,初步实现妇女儿童常见病、多发病在县内诊治的目标。

  精准发力 深度融合促发展

  跨区域紧密型医联体建设时间虽短,但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效,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全院医务人员更有信心,更有干劲了。

  未来,宿松县妇幼保健院和九江市妇幼保健院将锚定6个方面,以更大力度更高水平推进医联体建设。

  第一,通过县级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危重儿童和新生儿救治中心验收评审。

  第二,以预防保健为发展重点,成立盆底康复中心、宫颈疾病诊治中心、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儿童保健康复中心、乳腺疾病筛查诊治中心。

  第三,依托残联公益等项目,开展儿童康复治疗等项目。

  第四,开设口腔门诊,发展口腔保健、医疗业务,以及眼科、耳鼻喉、皮肤、美容等医疗保健业务。

  第五,加强中医科建设,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妇女儿童预防保健和疾病诊疗中的独特作用。比如,开展具有中医特色的婴儿水疗服务,针对湿疹、黄疸等问题推出特色药浴服务。

  第六,进一步开展气管内插管全身麻醉,扩大分娩镇痛受众人群,开展导乐分娩,提高群众满意度;在已经开展宫腔镜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腹腔镜、乳腺疾病的旋切手术等诊疗服务。(通讯员 刘立红)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