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热点 > 部门 >正文

宿松县在全市司法行政会议上作交流发言

【 字体:    稿件来源: 县司法局  作者: 郭琳   时间:2023-02-27 17:19:18   

  宿松融媒讯 2月24日上午,全市司法行政工作会议召开,宿松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石海燕就全县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近年来,宿松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扎实推进各领域普法依法治理,创新开展多层次法治文化建设,引领松兹大地以法为向、向法笃行,全力奏响护航地方发展的法治最强音。

  基层普法品牌“接地气”。针对基层普法覆盖面不足、群众理解度较低等局限,精心打造“普法小院”“普法小摊”“板凳普法队”等基层普法“土味”品牌,将普法主阵地前移至基层,以农家庭院、屋前场后为普法场所,开展情景式、交互式、沉浸式普法活动,以司法行政干警为普法队伍主力,引入律师、公证员、调解员等专业力量,围绕群众所思所惑的法律问题开展精准普法,真正将法律知识融入百姓故事。相关做法受到省市肯定,并被国家、省、市各级媒体宣传报道。

  法治文艺作品“冒热气”。吸纳民间非遗传承人、文艺爱好者等加入“法律明白人”群体,作为法律明白人骨干进行重点培养。深入推动法治与文艺领域融合,邀请曲艺协会、摄影家协会等文化组织加入普法行列,成立法治文艺创作演出队伍,签订服务合同,保障其创作、展演经费。以群众的“身边人”“身边事”为题材,结合群众实际法律需求和当下热点法律问题,创作出《鼓书赞唱民法典》《王奶奶上当记》《牢记三问防诈骗》等具有本土特色的法治文艺作品。2022年,宿松县华亭镇“普法大鼓书唱响民法典宣传月”的做法被法治日报宣传报道,非遗大鼓书传承人、法律明白人汪永松获评全省“十大法治人物”提名奖。

  法治文化阵地“聚人气”。依托各乡镇(街道)百年古树、古烽火台等现有文化风貌布局,以突出法治主题、传播法治理念为主要内容进行功能性改造,推动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与地方特色文化、群众生活紧密融合,营造浓厚法治氛围。突破固化模式,依托“口袋公园”“法治主题小径”等模式,在居民居住区设置法治宣传橱窗等“小微阵地”,既给居民获取法律知识提供了便捷的平台,又让更多行人能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学习法治文化的内涵。依托建成的各级法治文化阵地,开展“法治游园”“法治寻宝”“法治演出”等多种形式的普法活动,切实推进法治宣传进“阵地”,增加群众与文化阵地的互动频率,提高文化阵地的利用率,推动全县法治文化阵地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转变。2022年以来,全县新建了合事点、法治广场、法治长廊等普法阵地26个,让法治浸润民心。

  梦想照亮前方,奋斗创造奇迹。宿松县司法局将继续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深化“一改两为”,唯实惟先、倾心倾力、善作善成,以个性化、差异化、精准性的全过程普法,不断提升群众法治素养,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松兹大地蔚然成风。(通讯员 郭琳)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