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热点 > 部门 >正文

宿松县教育系统多举措全面部署法治工作

【 字体:    稿件来源: 县教育局  作者: 陶思林 王先柏 陈凤林   时间:2023-02-09 17:05:16   

  宿松融媒讯 2023年是“八五”普法规划全面推进的关键之年。宿松县教育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坚持多措并举,加快构建行政部门依法行政、学校依法办学、教师依法治教、社会依法支持和参与的新格局,为宿松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一是坚持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为首要任务,作为重点内容列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教师培训计划,融入学校教育,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全面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能力。

  二是紧抓关键环节,突出抓好领导干部、教师和青少年法治教育,坚持党委中心组学法制度,将宪法、民法典、新出台的重点法律法规等内容纳入领导班子的年度学习计划。探索开发网络法治培训资源,将法治专题培训纳入新教师入职培训内容。持续开展全县中小学生“学宪法讲宪法”、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禁毒知识竞赛等活动。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健全青少年参与法治实践机制。

  三是构建规范有效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抓好教育行政执法机制建设。严格规范性文件法治审核和规范性文件管理,全面清理本部门规范性文件并按要求公开清理结果。建立健全教育系统联合执法机制和教育主管部门执法协调机制,进一步加大对校外培训机构的治理力度。(通讯员 陶思林 王先柏 陈凤林)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