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热点 > 部门 >正文

宿松:高铁时代谱写经济发展腾飞新篇章

【 字体:    稿件来源: 融媒体中心  作者: 司舜   时间:2022-12-24 18:38:54   

  宿松融媒讯 在安徽西南边陲,有一座造型独特的建筑:高铁宿松东站。这座地标性建筑以“高铁搭台,经济唱戏”为设计理念,采用黄梅戏戏曲舞台形态,运用在建筑立面设计中,通过分割和渐变等细节处理让竖向线条有序排列,抽象展现红色幕布拉开,寓意好戏开场。

  好戏不仅仅是开场,一开场就精彩不断。

  出行更加便捷

  李松林和爱人在宿松经营着一家公司,女儿则在省城合肥上学,只有假期才能和女儿短暂相聚的她饱尝了分离的苦楚。“高铁开通了,无论是我去合肥看孩子,还是孩子从合肥回家都更加方便快捷,和女儿在一起的时间更多了。”李松林简单的几句话里,体现的是群众最直白可触摸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公交化”高铁,让“快旅慢游”更轻松。潜山女孩韩齐在宿松上班,现在她每周来回乘坐高铁只需十几分钟,就像乘坐公交车那样方便。

  高铁开通前,宿松只有一条合九铁路经过,作为基础交通工具的铁路运输在通道能力和客车开行对数方面都相对有限,而且普客列车运行时间过长,使许多钦慕皖西南秀美山川的游客望而却步,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发展。高铁的密集运营,让“快旅慢游”不再是梦想。

  “高铁时代”是大交通时代、大发展时代、大合作时代、大红利时代。宿松作为省际毗邻节点试点城市,借助高铁迎来了发展的新机遇,也带来更多财富机遇。拥抱高铁经济带,构建起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

  高铁途经安庆、黄冈、九江等地,连接皖江经济带、环鄱阳湖经济圈两大区域经济带,沿线分布庐山、鄱阳湖、天柱山、小孤山等众多知名旅游景点,旅游资源丰富、城镇密集。

  “高铁的运营,进一步完善了沿江区域铁路网布局,提升了中部省份之间铁路通道能力,对服务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促进沿江城市间人文经贸交流、拉近中部省市间时空距离等具有重要意义。”宿松高铁东站综合管理服务中心站负责人黄胜华说。

  一年来,宿松高铁共经历4次调图,由开通运营初期的日开行5对列车增开至18对,实现公交化开行,宿松合肥两地动车组最快运行时间1小时15分,极大便利沿线人民群众出行,也为沿线城市转型发展提供新引擎,纷纷主动融入高铁“朋友圈”,“同城效应”优势凸显,“双城生活”成为现实。

  “群凤”聚集“还巢”

  2021年12月30日,宿松高铁东站正式开通运营,这是安徽最西南一条高速铁路,进一步完善了皖江北沿线地区路网结构,让宿松与各大城市连为一体,也让沿线地区都获得持久发展的动力。

  冲破大山阻隔,搭乘高铁谋发展。一年来,宿松锚定绿色发展实施强县工程,频现可喜的“回流效应”:游客回头、能人回乡、项目回归。从“雁南飞”到“凤还巢”,一个个鲜活故事正在这片土地上演。农贸巨舰“新发地”来了,文旅大咖“驴妈妈”来了,电子信息产业聚集过来了……

  高铁的开通,为宿松县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和动用各种关系创造了条件。目前宿松县共有30多家汽配及相关企业,代表企业明程机车、宇仕制动生产滤清器、刹车片、减震器等汽车易耗品,精邦机械、卫创汽配生产凸轮轴、起动机、发电机等发动机配套,耀亚电子、锦润电子生产汽车影像系统、汽车线束等汽车电子产品,柳溪机械、中安智创生产机械加工类产品,鼎恒精密、智达电气生产精密铸造类产品,项目集中、企业集聚、产业集群的乘数效应开始显现。

  宿松将电子信息产业定为主导产业,打造电子产业发展的“环境磁场”,吸引一批又一批优质电子信息产业入驻,并产生“雁阵效应”。先后引进了吉祥星、赛博宇华、普冈电子、永荣电子、奥凯普电子等一批知名企业落户,基本形成了以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智能家电、电子电容等为主的智能电子产业体系。已经成为“安徽省优秀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共有电子信息企业37个,其中规上工业企业12个,高新技术企业6个,战略性新兴产业7个,电容器企业15个,涉及通信设备、消费电子、电子元器件、电子材料等5大类。宿松正致力成为在全国有一定影响力的“电容器之乡”。

  争做靓丽“名片”

  12月20日10时21分,G4791次列车稳稳停靠在宿松高铁东站。从外地返乡的洪先生和其他乘客一道,戴着口罩,从容穿过地下通道,验票通过出站闸机,全程不过2分钟。“我准备自驾车回家的,但听说坐高铁不要那么麻烦了,所以就来试一试。不到一个半小时就到了,又快捷,又安全。”他说。

  洪先生出站时,宿松高铁东站出站口和站前广场的核酸检测点、临时隔离间、水马、护栏等都已经撤离。这是宿松高铁东站工作人员疫情防控工作中让每一位旅客都伸手点赞的其中一件。

  如果说高铁站是“窗口”,那么高铁工作者就是“名片”。一年来,宿松高铁东站工作人员总能够做到秉承良好的服务态度,让站点成为居民出行首选之地,也是网红打卡之地。

  宿松高铁站的安全、顺畅、文明卫生,点点滴滴都离不开高铁站区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

  宿松高铁站深入推进客运提质计划,不断改进服务内容和设施环境,建成一年来,宿松高铁东站发送旅客137.8万人次。在2022年2月6日,发送旅客0.9万人次,创单日客运发送量新高,也体现了人民群众对高铁出行的巨大需求和潜力。

  宿松东站,是京港高速铁路安九段的中间站,也是规划中宿松-望江-东至-泾县-宣城城际铁路的起点,宿松东站站房面积10000平方米,设基本站台和中间站台各1座,规模均为到发线4条,站台与到发线按两台夹四线布置,不久的未来,宿松高铁东站将是一条十分重要的车站。

  “我们努力践行‘以服务为宗旨,待旅客如亲人’的服务理念,大力倡导主动服务、微笑服务、热情服务和爱心服务,使职工养成服务自觉,真心实意为旅客排忧解难,坚持‘将心比心、换位思考’,将被动服务意识转换为主动服务意识,急旅客之所急,想旅客之所想, 不断丰富服务方式及内容,创新服务模式,让旅客切身感受高铁新的高质量出行服务。”黄胜华说。(融媒体记者 司舜)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