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热点 > 部门 >正文

县民政局围绕精神文明创建开展民生优化殡葬服务活动

【 字体:    稿件来源: 县民政局  作者: 陈红梅   时间:2022-11-24 15:43:02   

  宿松融媒讯 为促进我县精神文明建设和殡葬事业高质量发展,宿松县民政局多措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优化殡葬服务质量。

  提升基础设施有力度。完成殡仪馆重建工程,大大提升了殡仪设施服务质量。工程总投资约3439万元,配置了8套火化炉,完善了解剖室、尾气和污水处理等设施,科学设置了告别厅、休息室、收费大厅等布局,新火化设备也已投入运行。全面推进城乡公益性公墓建设和改造,着力提高公墓供给能力。目前全县共有公益性公墓177处、总面积890余亩,结合我县本次殡葬设施国土空间规划,对公墓的布点进行了完善。同时先期启动了45亩城市公益性公墓墓区建设,已完成立项,相关准备工作同步推进;推进农村公益性公墓改造升级,目前已对改造资金做好了测算。

  推进移风易俗有成效。联合文明办等单位全力推进“移风易俗 丧事简办”工作,并深入各乡镇(街道)对丧事简办政策、新殡仪馆运行情况、公益性公墓建设情况、惠民政策细则等内容进行广泛宣传。同时指导全县村(社区)将“推进移风易俗”作为重要内容写入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大力推行厚养薄葬、文明祭祀理念。今年4月份以来全县殡期未超过3天的超99%,治丧花费大幅下降,文明新风深入人心。

  落实惠民政策有力度。认真贯彻落实殡葬惠民政策,分类给予惠民补助。对我县特困人员、低保户、重点优抚对象减免一个300元以内的骨灰盒费用并可免费入葬公益性公墓;积极鼓励与倡导不保留骨灰和节地葬,对选择骨灰江葬的,给予费用减免1000元/盒的方式进行补助。今年以来县殡仪馆火化4461具,县级城市公益性公墓安葬49个,惠民政策减免费用270余万元。

  规范运营管理有方法。县殡仪馆的收费项目实行政府定价管理,并公开殡葬基本服务项目及收费标准,合理收缴殡葬服务费,骨灰盒也通过全国性公开招标采取零差率销售,让群众不花冤枉钱。同时,县政府授权兹元公司享有公益性公墓经营服务特许经营权,县民政局积极落实管指导责任,确保运营规范有序。(通讯员 陈红梅)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