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热点 > 部门 >正文

“平安夜校”奏响乡村振兴“平安曲”

【 字体:    稿件来源: 县公安局  作者: 孙春旺   时间:2022-11-24 11:14:45   

  宿松融媒讯 进入10月份以来,宿松县公安局针对秋收秋种季节群众白天农活忙的特点,持续组织广大社区民警利用村民晚上空余时间在辖区居民家门口开办“平安夜校”,为群众宣讲安防知识、法律法规、户籍政策,受到辖区群众一致好评。

  11月16日晚,长铺镇铁寨村胡屋组村民组长家里,灯火通明,人头攒动,长铺派出所设立在此的“平安夜校”如期开讲,担任“老师”的是该所社区民警朱小满。课堂上,朱小满向围坐的村民通报了近期辖区的治安状况及治安防范要点,并就森林防火、电信诈骗、农村养老诈骗、交通安全、户籍政策、住家用电用火安全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引导群众知法懂法会用法。期间,朱小满手把手指导村民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

  朱风云是铁寨村水稻种植大户,平常因土地承包、用工用车、粮食销售等方面事情,免不了与人发生纠纷,在课堂上他听得格外认真。朱风云说,平常他根本找不到学习这些知识的机会,尤其是白天还要上班,长铺派出所上门开办“平安夜校”很适合他们。朱风云还说,这已经是他第二次来听课了,听了之后很有帮助,也深受教育。

  长铺派出所开办的“平安夜校”只是全县派出所工作的一个缩影。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将群众路线走深走实。今年10月份,宿松县公安局针对秋收秋种期间农村群众白天忙于劳作“敲不开门”的情况,在属地党委政府的大力协助下,创新农村安全宣传形式,创办大众化的“平安夜校”,将“平安夜校”建到村里文化广场、农家院落、居民住宅等场所,让群众足不出村就能够学到安防知识、法律法规、户籍政策,点亮了新时代农村“夜生活”,奏响了乡村振兴“平安曲”。

  据悉,10月份以来,全县各派出所按照“一个村民小组开办一场‘平安夜校’”的工作要求,每天组织社区民警深入辖区各村组轮流开办“平安夜校”。截至目前,共开办“平安夜校”宣讲活动1600场次,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和问题780件,化解矛盾纠纷46件,在全县营造了浓厚的平安建设宣传氛围,有力地提升了群众安全感和对公安工作的满意度。(通讯员 孙春旺)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