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热点 > 部门 >正文

蔡小军:扎根基层二十七载 当好税务排头兵

【 字体:    稿件来源: 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作者:    时间:2022-11-09 10:08:01   

  宿松融媒讯 蔡小军,男,中共党员,1973年10月出生,1991年12月入伍,曾在江苏某部队服兵役,1994年12月退伍。现任宿松县税务局复兴税务分局副局长、四级主办。

  任职以来,蔡小军始终以做好本职工作,让群众满意为己任。工作中认真负责,积极主动,服从整体安排,爱岗敬业,乐于助人,与同事相处融洽,业务知识扎实,业务水平一流,用行动践行着“退役不褪色”的铮铮誓言。

  继承家风 传好接力棒

  蔡小军的父亲1963年2月应征参军入伍,1968年2月从云南某铁道部队退伍回乡,到宿松税务系统工作,2004年光荣退休。

  80年代初,蔡小军的父亲曾经负责最为边远的九成监狱管理局的税收征管工作,那时候交通不发达,偏远的地方都是走路或者骑自行车挨家挨户收现金。他做到了“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他坚持每次参加老干部党支部的理论学习和支部活动,偶尔还会到机关每个办公室坐坐,和老同事们聊聊税收事业,拿几份税务报刊回去看。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父亲参军报国的优秀品质和吃苦耐劳、不忘初心的工作精神,潜移默化地影响着蔡小军。在父亲的影响下,蔡小军决心继承父亲的优良作风。他时刻牢记:我是军人的儿子,我是一名退役军人,我要接好父亲的接力棒,争当一名优秀的税务员,绝不能给父亲丢脸!他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刻苦钻研 练成业务能手

  蔡小军的名字里就寄托了父母对他“从军报国”的期望,他于1991年12月参军入伍,1994年12月从江苏新沂某部队退伍,1995年10月被分配到原宿松县地税系统工作。

  脱下军装穿上税务制服的那年,他才二十出头。万事开头难,面对全新工作,他拿出军人不怕困难、敢打硬仗的精神,利用点滴时间,刻苦自学税收、财会、法律和计算机等知识。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段时间的艰苦努力,他基本上掌握了税收、财会、法律或计算机方面的基本知识,并且把这些知识运用到工作中,逐渐成为税务征管岗位上的业务能手。复兴税务分局距离县城40多公里,来回需要2个多小时车程,在减税降费工作中,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等现实困难,他冲锋在前,站高担当,加班加点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周末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里,看到家人后他心中充满了歉意,可是一想到一条条数据的成功录入和推送的顺利完成,他的心里又多了一份自豪,他用自己的实干与担当不断践行着对纳税人的承诺。

  虽说“五加二”连轴转已经成为基层干部的日常,可是他从不叫苦从不喊累,用砥砺前行的态度展现税务之志,用笃行不怠的坚守凸显担当之勇,用踔厉奋发的热情彰显奋斗之姿,用攻坚克难的勇气诠释税务底色,是当之无愧的税务铁军。

  抗洪抢险 担当为民情怀

  从税生涯中,蔡小军一直以军人的担当情怀,为人民服务。2016年夏天,宿松汛情紧急,他积极服从局领导安排,主动请缨参加防汛突击队,当日下午奔赴汇口镇同马大堤段,第一时间投入到抗洪抢险第一线,参加全县抗洪抢险工作,为期49天。在这49天里,他始终奋战在抗洪第一线,不怕脏,不怕累,天天都是泡在泥水里,有时直接成了泥人,正如歌词“泥巴裹满裤腿,汗水湿透衣背”唱的一样,但他仍然坚持战斗,他咬紧牙关,毅然决然地坚持到最后胜利。

  事后有人问蔡小军,在抗洪抢险中为什么拼了命地往前冲,蔡小军回答:“我始终不敢忘记一天是军人、一生是军人的道理,因为我深知自己是一名退伍军人,不能忘记服从命令就是天职。”

  脱贫攻坚 关心困难群众

  2018年,他不仅带头投入到机构改革以及新机构成立后的税收业务工作中,而且作为脱贫攻坚包保工作专班的一员的他,每月定期赶赴距离单位近30公里的王营村开展帮扶工作;他经常为贫困老党员宋于生送去温暖,宋于生孩子宋永保在四个月大时因病致残,全身瘫痪,五十余年来衣食住行全靠老父亲宋于生照顾;占峦村贫困退伍军人蔡焰明,患癌症手术治疗花费大额医药费,因病致贫,蔡小军得知后详细询问了其身体状况和生活状况,送上慰问金,鼓励他们面对困难要保持乐观的心态,在他的帮助下争取了扶贫政策,共同努力,顺利实现了脱贫。宋于生十分感激地说:“看病治病有健康扶贫政策保障,吃穿住有低保兜底,扶贫政策是真正落实到了我们贫困户身上。有党委政府的关怀,有帮扶联系人的帮助,有扶贫政策的保障,有你们这样的爱心人士,我相信我们的日子也会越来越好!”

  何难识我英雄辈,狂沙不尽亦见金。正如蔡小军所说:“昔日头顶军徽,立志保家卫国;如今肩扛税徽,更当砥砺前行。”他既没有气吞山河的豪言,也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有的只是传承的从军路和从税心。27年来,他像“老黄牛”般为税收事业默默耕耘;27年来,他风雨兼程,坚持走好从税路;27年来,他与无数税务系统退役军人们一起,用行动诠释“税务心”。2018年,他被宿松县税务局评为“扶贫先进个人”。他的先进事迹在安庆新闻网、安庆税务、宿松新闻网先后报道。

  脱下戎装,奉献税务。“我在军队待了3年,3年的军旅生涯铸就了我不怕吃苦、勇往直前的军人本色,如今我脱下戎装换上税服已经27载,不管自己在什么样的岗位上,都需要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坚持把本职工作做好,做一名合格的税务人。”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