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热点 > 部门 >正文

宿松:千亩水稻迎丰收 科技赋能好“丰”景

【 字体:    稿件来源: 融媒体中心  作者: 张晓珍   时间:2022-11-01 09:18:37   

  宿松融媒讯 又是稻谷飘香时节,位于宿松县华阳河农场的2000多亩水稻成熟开镰。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金灿灿的稻田里少了农民手持镰刀劳作的身影,多了收割机在田间忙碌穿梭。

  “突突突……”在华阳河千亩稻田里看到,金黄饱满的稻谷挂在高高的稻穗上,一辆辆收割机正在稻田里来回穿梭,用“利牙”“吃”进一片片稻穗,“吐”出金灿灿的谷粒和粉碎了的稻秆,时不时把谷粒倒进田边的货车中,一派忙碌丰收的景象。

  采访中,种植大户石野兵告诉记者,经过前期的测查,今年预计平均亩产可达650公斤,2700多亩水稻总产量预计达1755吨。这也是得益于高科技不仅让种田更省力,还让水稻质量和产量更有保障,让他们种植大户迎来丰收年。

  “你看,今年种植的稻穗颗粒饱满,又是一个丰收年,为什么产量这么高,最主要是我们运用了一些科技手段和科学田管,采用无人机撒播和无人机撒肥,这样一来,撒播的既均匀,而且产量大致相同。”石野兵说道。

  据悉,近年来,华阳河农场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不断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完善稻田基础设施,为水稻机械化种植、运输创造有利条件。通过引进新农机,采用新农技、新模式,进一步扩大粮食种植面积,保障粮食安全,提高农业机械化率,探索更高效高质的农作物种植模式,保证粮食生产稳中向好。今年,该区域的98%以上的水稻种植面积可实现机收,大大降低了稻谷收割时间和劳动成本。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尤其强调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端在中国人自己的手中,这为我们发展粮食安全、保障粮食生产提供了巨大信心。下一步,我们要充分运用科技手段,在国家政策的指引下,坚持多种粮、种好粮,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贡献。” 宿松县华阳河水稻种植大户石野兵表示。 (融媒体记者 张晓珍)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