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热点 > 部门 >正文

扶贫“小车间” 铺就小康路

【 字体:    稿件来源: 融媒体中心  作者: 司舜 梅小钢   时间:2022-10-20 17:49:31   

  宿松融媒讯 早上7点没到,位于安徽省宿松县长铺镇的友元服饰有限公司就业帮扶车间里,缝纫机、锁边机整齐摆放在两边,机器发出“嗒嗒”的清脆声响,工人们早早已经开始了工作。四十多岁的石江飞坐在缝纫机前面,熟练地缝制着衣服袖子,看着一件件衣服完工,她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石江飞曾是荆安村的一名贫困户,双方父母高龄需要赡养,女儿在当地的程集中学上高中,以前一家人的生活全靠低保和他一人在武汉打零工。“女儿高三在读,学习任务非常重,之前一直都是孩子她奶奶照看,再加上近几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我就没有再去武汉打工,准备就在园区找找工作,顺便还能照顾家里。”石大姐说,像她这样的情况,找工作的过程不太顺利,托亲朋好友都是屡屡碰壁,抱着试一试的态度,石大姐最终想到了找人社局驻村干部帮忙介绍工作。

  在得知石大姐的难处后,驻村工作队干部傅向荣立刻与镇里的友元服饰有限公司就业帮扶车间取得联系,询问是否有合适的岗位可以推荐。“我们第一时间和企业联系,在征求石女士意愿后,考虑到她年轻时做过裁缝,有工作技能便将她介绍到服装车间工作。”傅向荣说道,在车间从事服装加工工作,每月有3000多元的收入。

  “现在不仅工作地点离家近,时间还可以自由分配,不耽误照顾女儿上学,真的不错,我很满足了,感谢人社局,感谢驻村干部,让我对小康生活充满了信心,”石大姐高兴地说。

  在长铺镇横山脚下的宿松新神农油茶专业合作社油茶基地,漫山遍野的油茶树往远处延伸,微风徐来,盛开的油茶花像一只只白蝴蝶在林间轻舞。油茶林间,不少农户正在进行油茶管护。

  “真要感谢这个就业扶贫基地,平常不忙的时候我就会过来打打零工,在家门口就实现了致富奔小康,赚钱养家、照顾家中老人小孩两不误。”说起油茶基地创办人余春枝,铁寨村曾经的贫困户何桂花总是赞不绝口:春枝姐不仅是2017年安徽省劳动模范,还是宿松新神农油茶专业合作社董事长,而且是长铺镇当地有名的“脱贫引路人”。

  “每年5、6月嫁接苗、扦插、搭棚,以及10月摘果是基地最忙碌的时候,一天会有100余人在这里务工,我都是优先请家庭贫困的农户务工,让他们有机会通过劳动脱贫致富奔小康。”余春枝说。

  像友元服饰和新神农油茶基地这样的扶贫车间,在宿松县全县有53个,带动当地就业2104人,总共吸纳贫困就业人员1024人。2022年,宿松县人社局根据扶贫车间安置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情况,共计发放就业帮扶车间吸纳贫困人员补贴达385.7万元,老百姓通过就近就业、灵活就业,实现打工、顾家两不误,脱贫增收更有保障,同时为为分散企业用工风险,保障职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防止扶贫车间职工因工伤致贫返贫,根据省市相关文件规定,扶贫车间可以优先单独参加工伤保险。宿松县人社局成立工作专班,采取“四送一服”上门送服务的方式大力进行宣传,对全部扶贫车间发放通知及社会保险参保登记表、工伤保险政策宣传单、温馨提示书、工伤保险参保缴费通知书等500多份,真正做到了“一户也不能少”,为扶贫车间用工撑起了“保护伞”。

  “一下子就报销了一万五的药费啊,去年8月,我在扶贫车间施工现场不小心被车间搅拌机碰伤,经过人社局工伤认定,工伤保险及时支付药费1.5万元,这对我们贫困家庭可是一笔不小的支出,幸亏单位给我们买了工伤保险,这要是商业保险可赔不了这么多钱。”圣峰装饰扶贫车间农民工齐仲林逢人就说工伤理赔情况,言语中满怀感激和满意。

  近年来,宿松县人社局通过不断规范扶贫车间建设,落实就业扶贫车间各项就业脱贫补贴和社保保险政策,根据就业扶贫车间的行业属性、生产特点和自身困难,有针对性地采取有效措施开展帮扶,不断提高就业扶贫车间容纳就业贫困户的能力。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我们要踔厉奋发、守正创新,握紧乡村振兴“接力棒”,进一步强化宣传引导、加大扶持力度、创新工作方法,继续抓紧抓实就业扶贫车间建设工作,让更多的贫困人口实现就地就近稳定就业,依托扶贫“小车间”,铺就幸福小康路,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振兴贡献人社力量。”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县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文龙说。(融媒体记者 司舜 通讯员 梅小钢)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