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热点 > 部门 >正文

我县开展长江流域文物资源调查工作

【 字体:    稿件来源: 县博物馆  作者: 刘晓斌   时间:2022-09-30 18:12:23   

  宿松融媒讯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传承弘扬长江文化的重要批示精神,切实加强长江文物保护工作,根据省市工作部署,8月初,我县启动了长江流域文物资源专项调查工作以来,目前各项工作有序稳步推进中,确保在规定时间节点保质保量完成阶段性任务。

  我县境内长江流域不可移动文物共有169处,其中各级文物保护单位44处,一般文物点125处,宿松县文物局正以资料梳理和实地调查的同步走的形式开展县内长江流域文物资源专项调查工作。资料梳理以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数据为基础,系统梳理我市长江流域文物资源基本情况,实地调查分赴全县各乡镇、街道科学、准确掌握文物本体信息和载体环境信息。目前完成了内业资料梳理和实地调查工作,正在进行后期资料整理和归类,通过调查,全面掌握我县长江流域不可移动文物资源的基本情况、保护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建立全县长江文物资源基础数据库,并在调查的基础上进行分析、归纳,提出文物保护和管理的目标、要求、措施及相关建议。

  据了解,根据市县方案要求,此次调查的范围为我县境内长江流域不可移动文物,按公布等级包括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省级、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尚未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的不可移动文物,以及在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配合工程建设、开发区文物资源评估中新发现的不可移动文物等。

  调查的内容为不可移动文物基本情况,如名称、位置、年代等;文物保存状况和存在的主要风险,以摄制文物照片、文字描述、图纸等方式进行记录;保护管理情况,包括管理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及主要专业技术人员情况等;安全防范情况,主要指安全防护(安防、消防和防雷)设施建设情况,包括建设现状,设施使用和运行情况,以及安全防护系统建设和提升需求等;安全保卫机构状况,安全保卫机构建设和安全保卫队伍人员情况等。(通讯员 刘晓斌)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