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热点 > 部门 >正文

技能比拼展风采 匠心磨砺筑未来

【 字体:    稿件来源: 县人社局  作者: 朱柳笛   时间:2022-09-27 15:50:33   

  宿松融媒讯 金秋时节,硕果飘香。在收获的旋律中,宿松县迎来了2022年职业技能大赛暨第二届农民工职业技能竞赛,这是宿松县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成果的一次集中检阅,也是最美劳动者们奋斗风采的一次精彩展示。

  此次大赛以“展风采·促就业·创和谐”为主题,分为理论与实际操作两个部分,比赛项目紧密对接宿松县纺织服装、电子信息、皮革制造等主导产业及现代服务业,共设置五个赛项,两个赛点,来自全县相关行业部门的105名参赛选手同台竞技。

  劳动光荣,技能宝贵,汗水与成长,拼搏与梦想,我们看到了他们平凡却闪耀的模样,看到了大国工匠的喜悦与艰辛。

  一针一线裁出绚烂人生

  随着评委一声令下,服装缝纫工项目的实操比赛正式开始。这次比赛的命题是缝制一件女式时装短裙,参赛选手们认真研究图纸,开始了激烈角逐。穿针、走线、踩动踏板,选手们一个个凝神贯注,精心缝制,赛场上只听见缝纫机的“哒哒”声。随着时间静静流逝,一件件精美的作品在他们的巧手与汗水中相继完成。评委们严格把关,仔细检验针脚和走线,按照细则进行评分。来自安徽恩泽娅服装有限公司的选手周先进摘得此赛项桂冠,“从事服装缝纫这一行已有三十年,记不清做过多少衣服,但每次看到在自己手中诞生的作品都很有成就感,我为我是一名服装缝纫工而自豪!”周先进激动地说道。

  一言一行培育稚嫩花蕾

  此次保育员赛项的实际操作分为幼儿急救、黏土制作、擦桌子三个环节,要求选手在规定的时间内,动作规范、熟练快速地完成。比赛现场气氛紧张但井然有序,选手们沉着冷静、动作干练,充分展现了保育员细致入微的工作作风和扎实的技能素养。经过激烈的角逐,程群等两名选手脱颖而出。“关爱孩子、关注细节,是做好保育工作的前提。每个小孩都像含苞待放的花蕾,只有精心照料,才能呵护他们健康成长。”在坝头中心小学附属幼儿园从事保育工作的程群说。

  一心一意守护幸福晚年

  比赛现场,选手演示了心肺复苏、为卧床老人更换床上用品、协助老人使用轮椅外出等操作技巧,这些看似简单的操作,实际上处处都有“讲究”。“养老护理不仅是一份技术活,更是一份良心活,只有具备足够的爱心和耐心才能让老人舒心、放心。”在敬老院从事养老护理的选手石红梅感慨道。宿松县爱邻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此次派出5名护理员参赛,中心负责人王小燕表示,“养老护理员的日常工作很不轻松,从业者背负着较大的工作压力,举办这类比赛不仅可以提升护理员的技能水平,还有利于提升养老服务人才队伍的职业荣誉感和社会认同度,进一步增强老年人的幸福感、获得感,使老人们‘老有颐养’”。

  人人皆可成才

  俗话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随着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日趋多样,为所有人提供了成才的机遇和发展的平台。人人皆可成才,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不同学历的人,只要通过刻苦钻研、努力拼搏,掌握一定的专业知识或技能,无论在什么岗位,都可能成为发光的“金子”。

  近年来,宿松县以人才强县为主线,以技能培训为抓手,扎实推进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初步构建了一支规模日益壮大、结构日益优化、素质逐步提高的技能人才队伍。目前,全县技能人才有6210人,其中高技能人才1027人。人才培养,任重而道远。宿松县将以此次大赛为契机,发掘培养更多优秀的“技术能手”“能工巧匠”,建设一支技艺更加精湛的技能人才队伍,努力营造人人成才、人尽其才的良好人才发展环境,为推动县域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通讯员 朱柳笛)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