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热点 > 部门 >正文

县水利局:全力以赴保抗旱 多举措打好“主动仗”

【 字体:    稿件来源: 县水利局  作者: 刘燕 钱曌曦   时间:2022-09-23 18:08:31   

  宿松融媒讯 受今夏长江“汛期反枯”及持续干旱影响,全县河湖库塘水位持续下落,部分地区生活生产用水出现困难。面对旱情,县水利局迅速行动、务实举措、及早干预,多措并举打好抗旱“主动仗”,最大限度预防和减轻干旱影响和损失。

  科学研判早部署。6月份梅雨时节提前根据我县降雨量及早研判,在保障全县水库防汛安全前提下,最大程度保留各水库库容,为后期我县抗旱工作留足“弹药”;7月份开展全县大中型灌区调研,对部分渠系问题及隐患,组织人力物力及时抢修,旱情前最大限度打通灌区“任督二脉”,全面确保抗旱顺利送水;8月份密切关注旱情发展态势,多次会商研判旱情发展趋势,完善应急调度方案,加强抗旱减灾工作指导,解决老百姓生活用水难题。

  全力以赴保饮水。县水利局按照“先生活、再生产”原则,积极落实应对措施。督促各供水单位抓好供水设施设备的维护、保养和应急抢修,加密水质监测频次,全力保障群众生活用水;加强源水巡查,及时掌握源水水量和供水量,协调补充源水,目前已通过花凉亭灌区胜利支渠向河塌乡备用水源曹塘水库补充源水约60万方;针对分散供水缺水情况,主动对接,及时对北浴乡等山区46处供水不足引泉工程进行引流补水,紧急洗井126口,启用应急机井114口,向佐坝乡得胜村等偏远地区群众送水560方,解决应急供水需求。

  精准调度抓灌溉。科学合理制定灌溉计划,利用沿湖地区土地“夜潮”现象,在清晨早间灌溉后能最大限度利用“夜潮”保持田间湿润,确保粮食生长;综合调度协调灌区上下游各乡镇分区域分时段供水,全力保障各区域能灌尽灌,避免用水主体间发生堵水抢水矛盾。截至目前,各灌区已向各受益乡镇供水灌溉14000余万方。

  强化宣传促节水。为缓解我县蓄水保供压力,高效利用有限水资源,保障人民群众生活生产用水,县水利局向全县80万干群发出了节约用水倡议书,号召大家齐心协力、共同参与,做节约用水的示范者、实践者、宣传者和监督者,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珍惜水、爱护水、节约水,形成全民抗旱节水的浓厚氛围。(通讯员 刘燕 钱曌曦)


责任编辑:陶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