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热点 > 部门 >正文

宿松警方利用无人机高空消除蜂患

【 字体:    稿件来源: 县公安局  作者: 孙春旺   时间:2022-09-23 11:11:09   

  宿松融媒讯“你们真是为我们老百姓做了一桩好事,现在再也不用担心马蜂来追我们了。”9月22日,宿松县公安局佐坝派出所在县局警务保障室的大力协助下,利用无人机喷射火焰的方式,成功在高空消除一处蜂患,赢得了当地百姓对公安机关的交口称赞。

  今年9月份以来,佐坝派出所多次接到辖区碧岭村黄榜组村民求助,称黄榜组一座山坡的一棵大树上,筑着一颗非常大的马蜂窝,树下是一条小路,是当地村民去庄稼地干活的必经之处,因为马蜂的滋扰,村民们不敢从这里经过,严重影响了村民正常的农业生产。为了消除这一蜂患,佐坝派出所民警专门去现场查看情况,发现筑着马蜂窝的这棵大树,叫苦楝树,大约十二三米高,马蜂窝就筑在树干高处的一根树枝上,而从树根部分岔长出的枝干都比较细,承受不了较大的重量,通过攀爬和架设梯子的方式根本行不通。如果近距离接触不了马蜂窝,也就意味着使用传统方式除不了蜂窝。佐坝派出所只得向县局警务保障室请求支援。县局警务保障室决定使用无人机喷射火焰的方式,除去马蜂窝。

  9月22日上午,两名技术人员分工协作,一人负责操作无人机后台手柄,一人负责现场指挥。在搭载了小型汽油桶、喷火装置的无人机升空后,后台操作人员在现场指挥人员的精准调度下,很快到达马蜂窝筑在树干的位置,在喷火装置对准马蜂窝之后,后台操作人员立刻按下喷射火焰按钮,不一会儿马蜂窝燃起熊熊大火,像皮球一样大的马蜂窝当场被烧毁,蜂患由此被彻底消除。

  据了解,今年6月,宿松县公安局投资20余万元,购置了一台具备红外热成像、激光测距、高音4G喊话、高亮度探照灯等功能的大型无人机,同时该机还能搭载喷火装置、救援抛投器等多种专业设备服务公安实战,在高空搜救人员、高空搜寻违法犯罪目标、高空排查安全隐患等领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进一步提升了一线执法单位应急处突、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通讯员 孙春旺)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