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热点 > 部门 >正文

一张老照片背后的警民情

【 字体:    稿件来源: 县公安局  作者: 孙春旺   时间:2022-09-23 09:25:33   

  宿松融媒讯 在我县公安文史馆收藏的珍贵文物中,有这样一张泛黄的黑白老照片。照片上,一位身穿白衬衫的中年男子,双手捧着的一面锦旗,准备赠送给站在面前的五位公安干警,他们都头戴白色大檐帽,身穿清一色白警服,武装整齐。在中年男子身后站着一群村民,他们旁边还站着三名背着书包的小学生,每个人的脸上都露出了无比喜悦的笑容。这珍贵的瞬间,被当时在宿松县公安局刑警队从事刑事照相工作的民警牛守庆拍了下来,成为公安光影中的永恒记忆。在他们的笑容背后,又隐藏着怎样一段不为人知的故事呢?

  说起照片背后的故事,绕不开照片中的一位重要人物,他就是现年79岁的宿松县洲头乡下夹村居民胡又生。看到照片那一刻,胡又生老人显得十分激动,因为这是他在1983年向县公安局刑警队民警赠送锦旗时拍下的照片,也是他在时隔39年后第一次见到,当年被拍入照片的人,有的已离开人世,有的成了耄耋老人,当时他不到40岁。熟悉的场景,熟悉的人,令老人思潮汹涌,感慨万千,过往如电影般一幕幕在眼前浮现。

  闹鬼风波

  老人回忆,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他所在的村叫工农大队,属复兴区坝头公社管辖,他任大队党支部书记。那时,在农村信奉迷信的人还比较多。1982年发生在大队的一桩“闹鬼风波”,曾轰动一时。

  1982年3月份,大队有座废弃的土窑,每到晚上,从窑洞里会传出一种凄厉的叫声,令人毛骨悚然。村民石某逢人就说,这是躲在里面的鬼发出的叫声,有几天晚上他还看到了鬼。谈起鬼的样子,石某说的是有模有样,言之凿凿。石某的话,一传十,十传百,很快传遍了全大队及周边生产队,大家都信以为真。于是,一些人趁白天人多的时机,纷纷到土窑看个究竟。随着看热闹的人越来越多,土窑周边棉花地里的棉花苗遭不同程度地踩踏,给棉花春种工作造成了一定损失。同时,也给附近社员的生产生活造成一定影响,闹得人心惶惶。

  身为大队支书的胡又生,又气又急,虽然不相信外面的传言,但从窑洞内发出的凄厉叫声着实让他感到非常奇怪。有天晚上,他和几名同事壮着胆子,专门去窑洞门口探听虚实,确实听到了从里面传出来的凄厉叫声,大家都不敢冒然进去,只好找来石某询问。石某仍一口咬定是鬼叫,且信誓旦旦地说曾多次看到过一个鬼怪出现在窑洞里。

  见此情形,胡又生果断向公安机关报警。时任宿松县公安局局长黄祥忠,高度重视,要求刑警队、复兴区分局紧紧围绕“破迷信、保春耕”的工作思路,及时查明情况,揪出造谣传谣者,消除“闹鬼风波”给社会造成的恶劣影响。

  为了查清事实,时任县公安局复兴区分局局长何海林带领民警现场查勘,发现宽阔的窑洞内,除了一些废弃的砖块和在上空盘旋的鸟儿外,别无他物。决定等到晚上再看看情况。当晚,从窑洞内传来一阵凄厉的叫声,这种叫声是何海林和战友从来没有听到过的,带着一种诡异的色彩。何海林带领民警冲进窑洞,突然从漆黑一片的窑洞顶部,发出一阵鸟儿急促扇动翅膀的声音;紧接着,数以百计的鸟儿,拍打着翅膀,集结在洞顶上空,不停地盘旋着。大家透过电筒发出的光亮仔细观察,何海林发现窑洞顶部,有着一条条凹进去的裂缝,那是土窑的烟囱;鸟儿们在上空盘旋一阵后,陆续飞进烟囱里栖息,不时发出一种怪异的鸣叫声。

  原来,凄厉的叫声是鸟儿们从洞顶烟囱中鸣叫出来的,并在洞内产生的回声而形成一种变异的声响,“闹鬼风波”由此得到平息。石某等人因散布谣言受到公安机关处理。事后,胡又生打电话给何海林,工农大队准备定做一面锦旗赠送给县公安局,但被何海林婉言谢绝。

  珍珠被盗

  坝头港是一条人工河,修建于明代,纵贯整个坝头公社,长达六七公里,其中在工农大队域内有近400亩的水面。为了发展集体经济,1980年,大队从银行贷款5万元,发展珍珠养殖业。

  经过三年多的养殖,1983年9月,从河蚌里取获珍珠13.8斤,市值3.9万元。胡又生特地安排大队妇女主任负责保管这批珍珠,准备等客商上门收购。这批珍珠被妇女主任锁进大队部的一个柜子里面。没承想,十几天后柜子的挂锁被人撬开,放在里面的珍珠全部被盗。

  “我们还等着卖珍珠的钱,来还银行贷款呢,万万没想到会发生这样的事情。”发现珍珠被盗,胡又生焦急地说。消息传到公社,公社领导十分震惊,找身为大队支书的胡又生谈话,了解珍珠被盗的情况,并且批评他缺乏安全意识。胡又生自觉有愧,更不想在领导面前解释什么,只想在公安机关的帮助下尽快破案。

  宿松县公安局接到报案后,立即向刑警队、复兴区分局下达限期七天破案的指令。时任刑警队副队长孙务本迅速带领队员牛守庆、余水生、洪堂生、高荣先等人开展案件侦破工作。

  一行几人在工农大队蹲点住了下来。当时,刑警队技术室刚䢖立不久,使用的设备都比较落后,时年34岁的牛守庆负责刑事照相工作。在勘查现场中,大家未发现任何有价值线索。于是,白天分头围绕大队部周边的生产队开展摸排走访。晚上开碰头会,交叉了解各生产队居民的各方面情况。

  此时,珍珠被盗案成了社员们最热门的话题,坊间传出了各种版本的猜疑,甚至猜疑是大队干部将珍珠私分了。这无疑给大队干部们带来巨大的精神压力。

  在第一天的排查中,多个社员向民警反映,当地有个叫夏某的男子,平时有小偷小摸的习惯。之后,一组民警负责找到夏某谈话,另一组民警负责继续摸排线索。

  转眼到了第三天,这天下午,负责摸排线索的民警,听到社员之间私下议论,说在村头放牛的小青年胡某,平时活蹦乱跳的,昨天不知道是什么原因,整个人像丢了魂似的,连牛背都骑不上。

  社员们的议论,立刻引起民警的警觉。民警们决定主动上门会会胡某。看到民警登门,胡某的神色立刻紧张起来,没等民警问话,连连说珍珠不是他偷的。胡某自露马脚,让民警甚是兴奋。

  胡某不承认他偷窃珍珠,也拒不交代珍珠的下落。民警在胡某家里也未搜查出珍珠。就在民警一筹莫展时,夏某的弟弟向民警提供了一条线索,说他在今天清晨,看到胡某出现他哥哥家的屋后,一副鬼鬼祟祟的样子。

  夏某家房子后面是一片杂草地,去哪里干啥?民警分析其中必有蹊跷。随即,在夏某弟弟的带领下,民警来到夏某屋后,进行地毯式搜查,从一处草丛里起获胡某丢弃的珍珠。

  原来,案发后,胡某看到大队里来了大批破案的民警,十分担心会查到自己,整天魂不守舍。在得知夏某被民警带到去审查后,便萌生将盗窃的珍珠栽赃给夏某的念头。次日清晨,他趁外面无人,偷偷将珍珠转移到夏某家屋后的草丛中。

  “这次,又是县公安局派来的同志给咱们帮了忙、解了围。”胡又生第一个站出来提议,要给县公安局赠送一面锦旗。

  案件告破后的第二天,孙务本再次带领队员牛守庆、余水生、洪堂生、高荣先等人乘车来到工农大队,将追回的珍珠发还给大队。胡又生代表工农大队干群将一面书有“保卫四化建设的尖兵”的鲜艳锦旗,送到孙务本手上。在见证民拥警的重要时刻,站在一旁的牛守庆快速按下了海鸥135相机的快门,将这个令人难忘的画面定格下来,由此成为永恒的记忆。(通讯员 孙春旺)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