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热点 > 部门 >正文

我县积极推进水产养殖种质资源普查工作

【 字体:    稿件来源: 县农业农村局  作者: 蔡灿   时间:2022-09-08 18:50:45   

  宿松融媒讯 根据农业农村部《关于开展全国农业种质资源普查的通知》精神,为推动水产养殖种质资源有序开发利用,推进渔业强县建设进程,在完成水产养殖种质资源普查收集的基础上,我县积极协调参与水产养殖种质资源鉴定评价工作。

  9月6日,安徽省农业科学院水产研究所段国庆率工作组一行来我县开展大宗淡水鱼亲本(后备亲本)样本采集和品种遗传性状测定工作。

  段国庆一行听取了黄湖省级水产良种场负责人关于该场苗种繁育情况和县农业农村局渔业管理服务中心业务人员关于我县渔业种业工程建设情况的汇报。

  工作组一行对我县渔业种业振兴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指出农业种质资源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战略性资源,水产养殖种质资源是农业种质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水产养殖原始创新、推动现代水产种业和水产养殖业高质量发展的必备物质基础。种源平安事关国家平安,水产种业是渔业的“芯片”,是建设现代渔业的标志性、先导性工程。要全面推进水产良种场升级改造和水产新品种选育,加强保种、育种、扩繁等条件能力建设,增强保种能力、育种创新能力、优质亲本供应能力和种苗供应能力,打造种业振兴骨干力量和领军企业,提升渔业“两强一增”行动水平,为推进乡村振兴贡献积极力量。

  下一步,将对采样水产种质资源进行特征特性测定、遗传性状评价,摸清调查物种的遗传本底和种质资源现状,建立水产养殖种质资源数据库和发布资源名录,为水产种质资源的保护和利用提供技术和数据支撑。(通讯员 蔡灿)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