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热点 > 部门 >正文

“山花”盛放田间地头 民营剧团“争奇斗艳”

【 字体:    稿件来源: 融媒体中心  作者: 司舜   时间:2022-07-15 08:55:50   

  宿松融媒讯 连日来,室外高温炎热,但县群芳剧团在各村演出热度更高,“规定”演出结束后,他们还将赶赴60公里外的湖北省蕲春县,邀约排得满满当当。

  这些年,群芳剧团的足迹遍布安徽、湖北、江西各地,尤其是九江、黄冈等地。团长汪方荣说:“这些地方的戏剧市场十分火爆,看戏的人很多。”戏演得多了,他还总结出了各地观众的不同爱好:九江观众喜欢看跌宕起伏的剧情,黄冈观众喜欢看先苦后甜的风情,安徽观众喜欢看感人肺腑的人情……只要对路了,十里八乡的观众都会赶来看戏,把戏台周边围得水泄不通。

image.png

  据了解:今年,群芳剧团以自身优势再次顺利入选2021—2022年度宿松县“131”工程剧目展演。除了必演剧目《吕洞宾戏牡丹》外,还有新创剧目《接班》《王大娘补缸》《卖茅柴》等。

  首演地点选在宿松经开区振兴社区,接着是龙山社区,然后转赴北浴乡马厂村、廖河村及陈汉乡广福村、河口村和隘口乡隘口村,总计演出七场次。剧目形式均为当地国家级“非遗”文南词。

  热风吹绿竹,清韵入朱弦。如此贴近乡间的演出,也引起了老百姓更多的共鸣。“好看好看,能在家门口看到这么精彩的剧目,很开心。”一位坐着电动三轮车的观众,边看边连声称赞。

  “优秀的文艺作品成风化人,接地气的文艺作品润物无声。一场节目带来的不仅仅是欢乐,更带来很多思考。”振兴社区干部胡斌说。

image.png

  “一遇雨露就发芽,给点阳光就灿烂。民营文艺表演团体是我县戏曲文化的重要生力军,不仅承载着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责任,也为实施乡村文化振兴战略,推动乡村文化繁荣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宿松县文化馆干部徐秋浒说。

  人民群众的文化创造力在民间土壤里破土而出,茁壮成长。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宿松全县已有民营剧团20余家,每年演出300多场,从业人员超过1000人。这些常年活跃在山乡、渔村、社区的民营剧团,因机制灵活,市场更广阔,已成为演艺市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融媒体记者 司舜)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