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热点 > 部门 >正文

多措并举 宿松法院执行指挥中心提速增效促执行

【 字体:    稿件来源: 宿松县人民法院  作者: 张旭   时间:2022-06-20 10:14:14   

  宿松融媒讯 “真的没想到,短短3天,就拿到了法院的执行款,真是太感谢了!”近日,申请人张某对宿松县人民法院执行法官激动地说。申请人之所以短短几天能拿到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案款,这都源于法院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作带来的全流程变革。

  执行工作是保障涉诉当事人实现胜诉权益的重要手段。为切实提升巩固执行质效,优化法治营商环境,近年来,宿松县人民法院创新改革执行模式,不断完善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机制,利用信息化手段、集约化工作方式整合执行资源,为切实解决执行难提速增效。

  自实体化运行以来,宿松法院执行指挥中心主要集执行案件信息管理、执行现场联动指挥等功能于一体,担负着对执行工作的集约事务办理、决策分析、服务保障等职责。“执行指挥中心分设综合事务组、财产查控组、委托执行组、警务保障组,强化执行一盘棋思想,既各司其职,又根据执行内容服从统一调度……”宿松县人民法院执行局负责人沈家国介绍道。目前,中心由“法官+法警(执行员)+辅助人员”共8人组成,通过数字赋能,细化办案流程,强化流程监管,将“专业人办专业事”发挥到最好。

  强化重点质效指标和重点案件的有效管理,综合事务组以信息化手段助力执行案件质效管理,依托指挥平台上的各项监管数据,指挥中心人员每日监管、每周通报,定期查找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督促相关案件承办人整改到位。

  强调一次性有效执行,执行立案后交由文书制作专员集约制送执行通知文书,网络查控专员线上线下双重方式查控被执行人财产,查控到财产后再交由执行员进行扣划,及时将案款发放给申请执行人,形成流水线作业。今年以来从立案到结案3天时间内执结案件61件,实际执行到位金额221.5万元,让申请人感受到执行加速度。

  委托执行组着眼执行大局,高效办理事项委托,牢固树立全国法院一盘棋的思想,今年以来共办理全国各级兄弟法院事项委托469件,事项受托平均用时仅1.03天,事项委托平均用时连续4年名列全市第一。

  悬赏曝光促执行,在县内各主流网站、论坛、微信公众号和公园、广场LED大屏定期曝光失信被执行人,敦促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自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以来共发布悬赏公告9批,对66名被执行人予以悬赏执行,发布失信曝光公告14批737人次,倒逼被执行人现身履行义务,促进执结案件58件,执行到位金额136.8万元。

  下一步,宿松法院将继续优化执行工作模式,不断推进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迭代升级,打造执行事务中心,为执行办案提供更加规范高效的服务。(通讯员 张旭)

责任编辑:戴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