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热点 > 部门 >正文

接警员保持通话50分钟 成功救下轻生少年

【 字体:    稿件来源: 县公安局  作者: 孙春旺   时间:2022-06-10 09:33:45   

  宿松融媒讯“喂,110,我不想活了,你能告诉我是跳河好还是车撞死好?我在河边。”6月7日16时52分,宿松县公安局110接警服务台接到一男孩报警,称自己悲观厌世想自杀。

  接警后,接警员李敏迅速意识到这是一起关乎他人生命安危的警情,于是一边向值班民警报告,一边放缓语速,耐心地同报警人交流。起初,报警人无论如何都不愿说出自己和亲友的任何信息,但在李敏和风细雨的开导下,才慢慢地向李敏透露了心事。男孩说,他今年16岁,由于多方面原因,已辍学在家,因为身边没有一个朋友而自卑,平时不愿跟人沟通;前段时间,他在网上结交了一个异性朋友,这两天对方突然不理他,遂想轻生。

  与此同时,值班民警围绕男孩的电话号码和碎片信息开展研判,但未能查到有效信息,于是让李敏继续与其沟通。李敏从一个大姐姐的角度,劝说男孩要勇敢的走出来,继续回校读书或到社会上学习一技之长,实现自己的理想,不要为男女感情所困,自己还很年轻。17时20分,在李敏苦口婆心的开导下,男孩的情绪终于平稳下来,但一直拒不告诉其所处的位置。在进一步的聊天中,李敏突然向男孩问道:“我俩聊这么久了,还不知道你名字呢?”男孩不加提防地回答:“我叫刘东(化名)”。值班民警迅速查询到刘东的家庭住址,并立即指令辖区孚玉派出所处警。李敏仍保持与刘东通话,劝其离开河边,早点回家。刘东在电话里表示自己已想通了,不会轻生了。在李敏与刘东保持通话中,处警民警已快速赶到刘东家里,并与其见面,李敏才放心地挂断电话,此时整个通话时间显示为50分钟。

  据了解,90后接警员李敏,在接警员岗位虽然工作时间不到两年,但通过岗位培训和实践摸索,已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李敏说,面对有轻生念头的报警人,接警员不仅要讲究沟通技巧,还要善于临场应变和把握时机;既要迅速问清对方位置,通知救援人员到场,又要分散对方注意力,为救援人员争取时间。这些工作,都不是一个人能完成的,需要整个团队默契配合。(通讯员 孙春旺)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