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热点 > 部门 >正文

宿松:小麦开镰 农民喜获丰收

【 字体:    稿件来源: 融媒体中心  作者: 张晓珍 张勇   时间:2022-05-20 20:54:36   

  宿松融媒讯  麦浪滚滚,机声隆隆。连日来,洲头乡6万多亩小麦迎来丰收季,一台台收割机在田间来回穿梭,全力加快夏收进度,确保小麦颗粒归仓,田间地头汇成一幅夏日丰收美景图。

  日前,记者来到洲头乡金坝村种植大户朱新平的麦田里,只见风吹麦浪,沃野镶金。伴随着一台台收割机往返穿梭,一上午的时间,近千亩的小麦就实现了颗粒归仓。朱新平质朴的笑容里,满是丰收的喜悦。

  “我种了880多亩小麦,现在正是农忙季节,趁天气晴朗抢收。”洲头乡金坝村种植大户朱新平站在麦田里,随手揪起一束麦穗,抑制不住丰收的喜悦,“看着饱满的颗粒,今年产量比去年提高了不少,我们做的也有劲。”

  同样在洲头乡坝头村种植大户宋泽华的麦田里,各类型号的收割机一直在收割作业,伴随着大型收割机的轰鸣声,农机操作员正驾驶着小麦收割机在麦田中往返穿梭,金黄色的麦穗顺着传送带进入脱粒箱。

  看着风吹麦浪遍地黄,颗粒归仓丰收忙的乡村美景。采访中,宋泽华告诉记者,他种植的270多亩小麦,从耕地、播种、收割到秸秆打捆全部采用机械化作业,不仅节约了人工成本,每亩产量比传统种植提高了许多,这让他对今后的种植越来越充满了信心和底气。

  宋泽华高兴地说:“今年小麦产量几乎是亩产1000斤,价格平均在1块2左右,就是说每亩我们老百姓能赚1200元,除去成本,一亩地能纯赚400元,像我种植270亩地,我可以赚接近10万元。”

  小麦丰收令人喜悦,秸秆回收同样令人振奋。看着小麦颗粒进仓,而另一边的秸秆打捆机也在麦田里不停地作业,短短几分钟,一台秸秆打捆机能够将田间“平躺”着的秸秆瞬间“吸走”,将麦秆收拢打包清运一步到位,为农民解决秸秆难题,让小麦秸秆变废为宝,农民受益。

  “我们这个秸秆收储工作第一个是响应国家的秸秆禁烧的政策, 第二是减少土地的有害物质,为农户下一季播种庄稼,能够增加一定的产量。像我们洲头乡小麦面积大概在6万亩,我们调取了大概15台机器,每台机器工作量大概每天可以打捆离田在1500亩左右,足以确保及时打捆、及时离田、及时运走。而有的是粉碎还田,做水稻生产的底肥。”洲头乡秸秆收储点负责人严军说道。

  据悉,宿松县小麦种植面积达27.1万亩,主要集中在复兴镇、洲头乡、汇口镇三个乡镇,今年亩产800-1000斤左右,预计在5月底将全部收割完毕并打捆清运回收或粉碎还田。(融媒体记者 张晓珍 张勇)

责任编辑:杨刘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