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热点 > 部门 >正文

宿松县扎实推进“移风易俗 ‘青’扬新风”志愿服务活动取得实效

【 字体:    稿件来源: 团宿松县委  作者: 曹曦   时间:2022-05-16 17:20:55   

  宿松融媒讯  为落实县委关于移风易俗的工作要求,引导全县广大团员青年积极破旧立新、崇德向善,摒弃陈规陋习,大力弘扬新风正气,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3月底,团宿松县委印发《关于开展“移风易俗 ‘青’扬新风”志愿服务实践月活动的通知》,广泛动员各基层团组织扎实开展“移风易俗 ‘青’扬新风”志愿服务实践活动。

  宣传有力,活动氛围浓厚。为大力宣传移风易俗,营造浓厚氛围,各乡镇团委深入村(社区)、学校广泛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活动,如孚玉镇、佐坝乡、千岭乡、洲头乡、河塌乡、高岭乡、凉亭镇、五里乡等乡镇团委组织青年志愿者,深入社区广场、田间地头向老百姓进行广泛宣传。4月2日,佐坝乡团委组织开展“文明祭祀 ‘青’扬新风”志愿服务,乡团委书记洪苗苗带领各村团支部书记走家串户,深入田间地头,通过分发宣传单、张贴公告等形式宣传移风易俗。

  5月10日,在千岭乡木梓村“送戏进万村”活动现场,有一群“青春”身影格外忙碌,他们不断为来往的现场群众分发移风易俗宣传单页,详细解读宣传纸内容,确保每位老百姓了解当前政策。他们就是木梓村团支部组织的青年志愿者,为文明新风深入人心贡献青春力量。

  形式创新,活动效果显著。清明节期间,为避免因清明祭扫活动引发输入性和聚集性疫情风险,各级团组织创新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暨“文明祭扫·平安清明”实践活动。团县委通过“宿松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向全县广大青年朋友们发放了“移风易俗 青年先行”倡议书,开展了“《网络中国节·清明》2022·奋进·网上祭英烈”主题团日活动,通过发布倡议书、制作H5等形式,引导广大团员青年以网上献花、网络祭祀、居家追思、植树缅怀、踏青遥祭等绿色环保方式缅怀故人、表达追思和悼念。4月4日,团县委党支部青年党员率先垂范,到县烈士陵园以鲜花祭奠革命英烈,倡导群众文明祭祀。

  柳坪乡结合“一乡(镇)一品”亮团工程,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移风易俗‘青’行动”志愿活动。5月9日晚,一场移风易俗夜校率先在柳坪乡大坂村召开。夜校现场人头攒动,柳坪乡团委和大坂村团支部组织青年志愿者一边发放推行移风易俗、丧事简办倡议书,一边耐心地向群众讲解相关政策。夜校取得了预期的宣传效果,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大家纷纷对厚养薄葬、节俭办丧表示认同。千岭乡团委为移风易俗注入“青春力量”。

  小手拉大手,共树文明新风。为大力倡导移风易俗,发挥“小手拉大手”作用,4月初,团县委新媒体平台开设“红领巾讲解员‘讲文明树新风’”专栏,鼓励少先队员创新讲解形式,并录制成短视频,宣传文明新风,通过“宿松青年之声”官方抖音号进行推送宣传。九成学校少先队员吴頔说道:“我们应该倡导文明参加清明祭扫活动,比如在墓前献上一束花,敬上一杯薄酒,以寄托哀思,也可以栽上一棵树,既庄严节俭,又绿化环境。以这些方式取代传统方式,能够在节约资源的同时,使清明真正“清明”起来,使祭扫活动更加安全、文明、和谐、有序。”该视频浏览量达5000余人次,点赞数150余个。这项活动广受家长和少先队员欢迎和喜爱,截至5月9日,“宿松青年之声”抖音号已推送17期,团县委将通过视频质量、宣传点赞量等情况,评选优秀红领巾讲解员。

  为发挥模范引领作用,团县委号召全体团、队干部向“移风易俗,我是党员我带头”的高岭乡司法所所长余府成学习,做移风易俗的引领者、倡导者,做文明新风的推行者、示范者。

  乡风文明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之一,弘扬新风正气,推进移风易俗,共同营造绿色、生态、和谐、文明的良好社会氛围,以昂扬向上的青年风貌庆祝建团100周年。下一步,团县委将继续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活动,引导广大团员青年积极破旧立新、崇德向善,摒弃陈规陋习,推动形成文明健康、积极向上的良好新风尚。(通讯员 曹曦)

责任编辑:杨刘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