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热点 > 部门 >正文

宿松:送戏下乡接地气 传递文化暖民心

【 字体:    稿件来源: 融媒体中心  作者: 司舜   时间:2022-05-14 15:21:19   

  宿松融媒讯 舞台连田野、节目接地气,近日,宿松县2022年“送戏进万村”巡回演出正式开始。

图片7.png

  5月6日,群芳黄梅戏剧团组织下乡演出,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欣赏戏曲文化的独特魅力,给当地老百姓送来一场场精彩纷呈的文化大餐。

  送戏下乡演出队的到来,让各地农村一下子热闹了起来。在程岭乡橙莲村,晚上六点,居民三三两两从四面八方赶来,“抢占”好位置,不一会儿,演出现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六点半演出正式开始,《天仙配》《女驸马》等等家喻户晓的曲目逐一亮相,台上演员深情而又投入的表演,赢得台下群众掌声不断、笑声不停。

  演出还未开始之前,村文化广场就挤满了人。村民们一边欣赏着广场的“二十四孝”文化墙,一边期盼着看戏。在一阵音乐声中,演员们陆续登场,精彩节目一个接一个,喝彩声、鼓掌声此起彼落,场上场下气氛十分热闹。

  “好久没有在现场听到这么专业的戏曲演唱了,真是太棒了!送戏下乡活动不仅丰富了广大群众的业余生活,还让我们在家门口过了一把戏瘾。”76岁的王大爷在演出现场说。

  “送戏下乡 惠民演出”活动,不但接地气,贴近群众生活,民间文艺团体积极参与演出,以“不落幕的舞台,没有围墙的剧场”为特色,使送戏下乡活动走进乡村,深入人心。据悉,连日来,群芳黄梅戏剧团“送戏下乡 惠民演出”活动已在许岭镇、程岭乡开展演出,接下来将在高岭乡、凉亭镇开展,共演出40场。

  剧团在演出剧目上立足“黄梅特色”,在演出内容上坚持健康向上,把传统与现代结合在一起。剧团拿手好戏既有传统剧目,又有随时赶排的折子戏,如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好等。剧团长期面向农村、面向基层,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把舞台搭建在乡村屋檐,把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送到百姓身边,不仅活跃和丰富了农村文化市场,而且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深受广大群众喜爱和欢迎。

  近年来,群芳剧团严格落实群众“点单式”服务要求,真正做到“群众看什么,剧团演什么”,《一门三进士》《仁义状元》《春江月》《荞麦记》等经典传统黄梅戏和文南词赋予了新的生命,焕发新的光芒。

  看戏的入迷,演戏的投入,带队演出的剧团团长汪方荣很是欣慰,他说,为了贴近群众需求,剧团坚持年年排新戏,不断增加新看点。“我们特别注重群众的口味,每次表演都最大程度迎合大家的喜好,让群众欢欢喜喜来看戏。黄梅戏来源于乡间,应该走向乡间,所以我们的演出富有很强的乡土味,就是要贴近群众生活。”(融媒体记者 司舜)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