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热点 > 部门 >正文

党建引领聚合力 联建共建促发展

【 字体:    稿件来源: 县委党校  作者: 朱胜平   时间:2022-04-29 17:31:12   

  宿松融媒讯“我们村是全县第一家村级“信用超市”试点,村民可以通过信用积分换取超市里的生活用品。通过信用换物资方式。让村民真真切切享受到信用惠民政策的福利,激励广大村民重信守信,从而更好地促进农村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在琳琅满目的积分标注的物品超市里,县委党校派驻的第一书记何剑筠向党校和县直工委调研指导组成员认真介绍着党建引领信用村的建设情况。

  “量化指标抓评议,村民通过平时遵守村规民约、支持村“两委”工作、参加公益活动等途径获得信用积分。特别是把移风易俗等工作纳入评议清单,引导更多人参与全县乡风文明建设的具体工作中……通过信用村建设,村民无需抵押担保就能获得信用贷款,可以解决‘贷款难、担保难’的问题,让信用变黄金……”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团林村支部副书记毕加华向帮扶单位负责人一行就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过程、信用超市规划、产业项目发展情况、下一步工作思路做了介绍。

  从信用超市建设实际出发,毕加华介绍了人员管理、软件服务等困难和问题,在农业项目推进的实施方面,基础设施改造、旅游产业开发急需资金和县相关部门支持。双方围绕现阶段县委县政府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精神文明建设等中心工作、重点任务,就加快推进支部联建工作进行了深入研讨。随后两家帮扶单位参加了团林村支部联建信用超市揭牌暨仪式,并签订了"团林村信用超市支部联建"协议书,明确了目标,细化了工作任务,确定了实事项目,认领了“帮忙办”服务岗位。

  “我们将帮助提高你们申报项目的质量,利用党校优势资源,对接相关部门,积极争取扶持资金,在党校负责政策、法律服务的基础上,协助安排其它‘帮忙办’服务队下乡开展农技、规划、植保等服务活动,积极对接团林村各项需求,组织不同行业领域的专家人才向你们这聚集,服务乡村振兴。”党校副校长、支部书记吴长华表示将努力把更多资源配置到帮扶村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满足乡村振兴多样化、多层次需求。

  此次支部联建成立的团林村信用超市,是党校力推党建与业务双融双促,发挥职能服务基层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县委党校聚焦织密建强党的组织体系,积极搭建党建共融共联共建平台,校支部先后与许岭镇雨岭村、县移动公司、团林村结对共建,取得良好成效。理论武装不断强化。坚持党校姓党基本原则,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注重党性和理论教育,常务副校长、支部书记等校委班子成员每年重要时间节点赴帮扶村上党课,提高基层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衷心拥护“两个确立”,激发基层党组织践行“两个维护”。“抓党建、强队伍、促发展”,党校充分发挥师资优势、学科优势,当好全县党员干部的“加油站”“充电桩”,每年开展主题鲜明的送教进基层活动,自2018年以来,组建一支党员骨干教师队伍,每年赴农村、机关、企业、学校基层一线开展“送教进基层”志愿宣讲服务活动,截止目前,送教500多场次,受众60000余人,送教活动深化了理论武装,提升了党员和职工的精气神,凝心聚力谋求发展。活动载体不断丰富。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充分发挥党校“三阵地一熔炉”的作用,不断拓展支部活动载体。把握关键时间节点,先后组织主体班学员党支部、帮扶村和结对共建单位党支部与校支部一起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系列纪念活动。围绕乡村振兴、农村公益事业、文明创建等工作,聚焦急难愁盼,赴帮扶村开展丰富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开展扶贫夜校,帮助村民学政策解难题。利用主体班“道德讲堂”、“送教进基层”志愿宣讲服务队,“红色+(学府、队伍、课堂、科研)”等活动载体,拓展党性教育渠道,丰富党建工作内容,塑造机关“特色党建品牌”。联建模式持续创新党校立足自身培训资源丰富的优势,探索创新联建支部帮扶新模式,以干部能力素质提升推动解决群众难题。2015年设立“乡镇党校分校”, 打通农村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最后一公里”,坚持教学、管理、体制创新,每年分期分批培训轮训农村党员干部均在200期以上,受训党员干部达20000多人次,“乡镇党校分校”成为我县农村党员干部锤炼党性、提升能力的重要渠道。注重在一线练尖兵,以党建引领,支部联建机制,发挥第一书记尖兵力量,以团林村支部联建信用超市为新载体,提升能力、激活党员内生动力,固根基、扬优势,真正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2016年一直以来,县委党校围绕县委中心工作、重点任务,通过支部共建联建,不断夯实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助力全县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脱贫攻坚、疫情防控、抗洪抢险、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双招双引、创建文明城市。

  “展望未来,信心百倍。党校将持续推进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以支部联建共建、资源共享为纽带,深耕村(社区)、企业,为基层治理源源不断地注入活力和能量。”党校常务副校长汪淑萍说,下一步,县委党校将巩固支部联建共建取得的成果,立足职能定位,充分发挥党校特色,以党建为引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让党组织在党建和业务融合中唱主角,让党员做表率,把党建工作更好地融入干部教育培训、乡村振兴、文明创建、疫情防控等工作,真正把党建活力转化为发展源源不断的动力。(通讯员 朱胜平)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