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热点 > 部门 >正文

宿松县司法局 学雷锋 “法”味浓

【 字体:    稿件来源: 县司法局  作者: 杨香梅   时间:2022-03-07 11:27:03   

  宿松融媒讯  3月4日上午,宿松县司法局、宿松县律师行业党委组织律师和普法志愿者走进该县二郎镇,聚焦学校师生、农村村民和民营企业职工三类重点人群,走进学校、走近乡村、走入企业,宣讲法律知识,解答法律咨询,提供法律服务,真正使学雷锋活动在司法行系统有行动、有传承、有创新。

1.jpg

  法“润”校园,播撒法律“种子”。“同学们,大家知道明天是什么日子吗?”“3月5日学雷锋日”“非常好,雷锋叔叔是我们的学习榜样,我们要争做新时代的‘雷锋’。今天我们也给同学们准备了丰富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知识,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帮助……”

  在二郎镇中心小学,安徽松圣律师事务所李和平律师根据小学生认知能力不强、易受不良诱惑侵害等现状,采取讲述法律小故事+讲解法律小常识+现场提问抢答的方式,通俗易懂、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相关内容。针对当前网络信息化对小学生的影响,李和平律师通过列举、分析身边真实案例,以案释法、以案普法,教育引导同学们正确认识、运用网络,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树立正确的网络观、价值观。随行的普法志愿者还发放了未成年人保护法和法律援助等相关法律知识宣传折页,并为积极踊跃回答问题的学生送上了精心准备的法治宣传书包。

  “上次县司法局在征求群众意见建议的时候,我提出建议咱们司法局要加大农村地区学校的普法力度,没想到,你们这么快就安排上了,真的非常意外,感谢李律师的精彩宣讲,孩子们听得很认真,回答问题也很火爆,相信法律的小小种子已在他们的心头悄然生根了。”二郎镇中心小学王芳老师介绍说。

2.jpg

  法“暖”乡村,营造法治氛围。阳光下的二郎镇铜铃村文化大舞台显得格外热闹,八点半不到,附近村民陆陆续续都来到了大舞台,他们在期待着一场“法治大餐”的到来。 “父老乡亲们,大家好,我们是县司法局的普法志愿者,今天是来给大家送法律知识的,大家有什么问题都可以提,我们一定有问必答……”该县司法局二郎司法所长孙慧敏开宗明义介绍来意。

  “《民法典》是2020年颁布、2021年1月1日正式施行的一部法律,它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是民事权利的宣言书和保障书,我们几乎所有的民事活动大到合同签订、公司设立,小到缴纳物业费、离婚等,都能在民法典中找到依据……“法律援助是一项民生工程,只要符合法律援助的相关条件,我们就可以指派律师免费给您打官司,分文不取,解您忧愁……”大舞台中央,普法志愿们一边忙着宣传《民法典》《法律援助法》等法律法规和反电信诈骗知识,一边忙着解答部分村民提出的婚姻家庭、交通事故、赡养纠纷等,活动现场艳阳高照、温暖如春。

3.jpg

  “田律师讲的都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会遇到的法律问题,我听完后觉得非常实用,刚才我还特意存了他的号码,以后有法律问题我就打电话找他。”村民张得来听完宣讲后忍不住称赞道。

6.jpg

  法“助”企业,优化营商环境。“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法律必须提供全方位的护航。普法志愿者们先后走访了安徽省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安徽磊鑫茶油开发有限公司、宿松琴琴生态家庭农场、安徽石头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宿松洪鹰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宿松县晨起阳服饰公司等民营企业,实地察看油茶种植园、冬桃种植基地,服装加工车间等,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了解企业发展状况,现场“把脉会诊”,就企业健全管理制度、合同签订、招工、安全生产等提出法律意见和建议,有效消除企业可能面临的法律风险,不断提高企业应对风险的法律意识。

5.jpg

  “镇里领导也经常到企业走访调研,帮助协调解决一些实际困难,但面对企业提出的一些法律问题,我们不是专业人士,经常回答不上来。今天你们来得太及时了,既为企业把了法律关,也帮助我们解决了一个大问题。”该镇武装部长、政法委员余晓辉表示。

4.jpg

  据悉,为深化和拓展学雷锋活动载体,该县司法局、县律师行业党委组织全县律师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学雷锋律师服务月活动,全县律师将持续走进乡村、社区、学校、企业、监狱等场所,通过开展法律咨询、举办法治讲座、提供法律服务等形式,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法律服务就在身边。(通讯员 杨香梅)

责任编辑:陶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