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热点 > 部门 >正文

【网络中国节·春节】传统与“新潮”碰撞 年味更多趣味

【 字体:    稿件来源: 融媒体中心  作者: 杨浔   时间:2022-01-24 09:33:19   

  宿松融媒讯 大寒之后,松兹大地年味渐浓。集市上人头攒动,商场、路边摊上年画、春联、糖果等商品琳琅满目,而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新潮”的过年方式,也给许多人带来了别样的年味。

  新潮网购办年货

  “我已经买好了牛肉、腊肉、海虾一类的荤菜,瓜子、糖果之类的点心我也准备了,您只要在楼下菜市场买点蔬菜就行了。”市民朱虹在手机购物软件上下好单后,立刻给母亲发了一条信息报备。

  随着春节临近,买年货、过新年,市民们早早操办起来,喜气洋洋迎接虎年春节地到来。与老一辈上街采买、大包小包拎回家相比,朱虹热衷于刷刷手机、逛逛网站。“以前,大家都是亲自到街上选购年货,不仅人多拥挤,排队结账时间也很长。现在我都是通过网络置办年货,货品齐全、物美价廉,配送也非常快。”朱虹告诉记者,不只是她,身边很多人都首选网络购年货。

  朱虹一边演示一边向记者介绍:“很多软件都推出了‘次日达’,并且县城内的不少商超都加入外卖平台,只需要支付少量的配送费,就能送货上门,非常方便。”

  家住人民西路的李文斌也早早下单了年货,他表示,由于网购的种类丰富、价格实惠、物流便捷等优势,越来越受到青睐。“今年,我爸妈都不张罗上街买东西了,反而一早就提醒我上网采购,‘宅’在家里办年货成了我们都喜欢的方式。”李文斌笑着说。

  “云上拜年”新风尚

  “前两天刚给奶奶换了新手机,过年可以跟孩子们视频。”家住园林路贺先生说,“疫情防控之下,家里的亲戚们不准备回来过年,接到了孩子们视频,看到他们在外一切都好,奶奶高兴得合不拢嘴。”

  随着科技发展以及5G网络的普及,越来越多的家庭,开启了“网络拜年+抢红包”模式,将过年团圆搬上“云端”,年味更加充满趣味。

  “现在春节期间,亲朋好友们都在群里互发红包,长辈们也都学会了发红包,虽然没有聚在一起过年,气氛依然热烈。”贺先生告诉记者。

  据悉,手机“抢红包”已经成为互联网背景下新潮过年方式,而除了传统的拼手速红包之外,口令红包、拍视频抢红包、集五福分红包等也广为传播。距离远了、形式变了,但亲情和祝福不减,“云上拜年”让春节更特别。

  国风服饰成热选

  市民石文慧的女儿今年两岁,平常总是浏览短视频的她非常喜爱具有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服装。“今年打算给女儿置办一套,我在网上看到各种汉服,款式繁多,每一样我都很喜欢,难以下决定。回想起自己小时候,有一件红色棉袄就能高兴很久了。”石文慧笑着说。

  近年来,具有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服装逐渐走俏,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购买,而随着春节临近,不少人都打算购置一套“汉服”,欢度节日。

  “我已经订好了一套亲子汉服,过年的时候可以和妈妈一起穿,带她一起感受我们年轻人的喜好。”市民侯文青说。

  在林园步行街内,记者看到,有几家商铺都摆出了带有国风元素的服饰。“国风服饰是近年来的热门之选,年轻人大多结伴来选购。我们今年在采购服装时特意挑选了一批国风服饰,以红色和虎为主元素,寓意虎年红红火火。销量很好。”某品牌店铺店员说道。(融媒体记者 杨浔)

责任编辑:汪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