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热点 > 部门 >正文

亮身份 树形象 显实效

“红色引擎”助推政务服务高质量发展

“红色引擎”助推政务服务高质量发展

【 字体:    稿件来源: 县政务服务管理局  作者: 周鑫   时间:2021-11-26 16:43:37   

  宿松融媒讯 近年来,县政务服务管理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历次全会精神,以党建为引领,坚持围绕中心、聚焦主业,狠抓落实,顺利实现“抓党建、促发展”的既定目标,特别是今年以来,该局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重点,直击企业和群众审批办事过程中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以“红色引擎”开启政务服务新平台,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顺畅、更方便、更快捷。

  亮身份文明服务“暖心”

  “我们出入境窗口民警对外服务时,服务岗位都摆放‘党员示范岗’标识,要求党员民警佩戴党徽,亮明党员身份。另外,我们还把优秀党员、岗位标兵、优质文明服务之星的照片上墙,充分展现一线党员的工作风采,最大限度调动优秀党员的工作积极性。”出入境窗口首席代表董玉琴说。

  政务服务大厅出入境窗口一直秉持“出入有境、服务无境”的服务理念,立足窗口,扎实开展“4+1”岗位争先活动,牢固树立“人人是窗口、个个是形象”的服务意识,强化支部建设及党员能力的培养,凝聚激发队伍活力。同时在制度上做到年有规划、月有计划、主题教育有安排,切实提高党员工作的主动性。

  窗口党支部书记石和松介绍说:“支部全体党员将以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引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立足岗位,在深化‘证照分离’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上继续发力。”

  县政务服务管理局坚持把锤炼党性放在突出位置,持续开展“三亮三评三比”和党员示范岗评比活动,引导党员主动亮身份、树形象、作表率,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着力打造窗口为民服务品牌。同时常态化开展“党员先锋、志愿创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定期组织机关和窗口党员赴革命遗址、烈士陵园、红色教育基地,接受革命传统与爱国主义教育,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切实增强党员的爱国情怀、廉洁自律意识,不断激发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

  树形象,精细服务“贴心”

  为畅通办事渠道,政务服务管理局以高起点、高投入、高标准建设7×24小时全天候“不打烊”政务服务大厅,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精准的服务。配置集身份证识别、人脸识别、材料扫描上传、证照打印等多项功能于一体的自助服务终端设备,将分散在不同部门的自助服务终端全部集中整合到自助服务大厅,开展全天候自助服务。同时设立休息区,配备饮水机、休闲沙发等便民设施;高规格建设母婴室、志愿服务驿站、政务公开查阅专区,让群众感受到政务服务的“温度”。

  税务一分局聚焦精细服务,提升办税质效。面对特殊群体,他们针对性地提供相应的便民服务措施,为特殊群体按下“快时代”的“慢选项”。在导税台、发票专窗放置老花镜;对不识字的纳税人,导税员通过口头沟通与其确定、代写申请单;对无智能机的纳税人,导税员通过便民通道办理相关业务。为提高办税效率,一分局还推出更多的便民服务,制作“便民服务袋”,方便纳税人就近选择办税网点;放置网签第三方协议缩短纳税人办税时间。通过定制化的服务,让办事企业和群众节约了办事时间。

  不动产登记中心首席代表余鹏益告诉笔者:“不动产登记中心不断强化党建与业务工作的高度融合,成立不动产登记提升行动领导小组,解决历史遗留的疑难问题;在县内部门开发企业设立不动产登记代办点,为开发企业和购房业主就近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提供更便利服务。”该窗口通过廉政风险排查防控、优化升级系统软件、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和一次性告知制度,抓平时、抓流程、抓岗位,坚决杜绝“门难进、脸难看”、故意或变相拖延办理时间等刁难服务对象的现象。

  政务服务大厅各党支部不断加强政治建设,扎实开展模范机关创建工作。将创建工作融入窗口工作各环节、各方面,紧扣中心工作和窗口业务工作,入微入细,用更加精细的“贴心”服务,为办事企业和群众提供个性化服务。

  显实效,优化服务“倾心”

  县政务服务管理局牢固树立并践行“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企业”理念,坚持服务企业,大力深化“放管服”“一网一门一次”改革,推广网上办事和上门服务,切实提升企业办事便利度和服务群众满意度。

  该局根据原审批业务重新进行窗口整合,将同类审批服务事项由原来分散的部门窗口受理,变为综合窗口集中统一收件,通过内部流转,实现审批服务由“一站式”向“一窗式”转变,单一部门独立收件向跨部门综合收件转变。

  “以前每逢高峰期,我们工作人员就忙得不可开交,不但饭吃不到嘴,就连上卫生间都成问题。综合窗口运行后,排长队的现象再也没有了。改革不但提高了窗口办事效率,同时使群众排队等候时间大大缩短,受到办事企业群众普遍欢迎。”医保局窗口负责人吴垠康一提到综窗带来的巨变就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

  这种“一对多”审批服务新模式同时受到办事人员的广泛赞誉。办件材料“一窗收”,业务受理“一窗办”,系统整合“一网办”,优化服务“特色办”,规定事项“随时办”。同时还拓展服务平台,设立“一网通办”专窗,安排专人负责长三角“一网通办业务”,在不断提升“线下窗口”服务效率的同时,大力推进以移动端为引领,PC端、智能自助端等多途并进的“皖事通办”总平台,改革由“专业型”变为“全能型”。

  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解决了,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度和满意度提升了,无差别“一窗受理”模式为全县办事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便捷、更加均等、更加高效的审批服务得以实现。

  在此基础上,该局继续创新服务方式,统筹组织实施一窗咨询、快递收件、代办帮办等服务,切实提高办事效率。加大“互联网+政务服务”云平台的宣传和推广,对所有窗口单位通过线上云平台办理政务服务业务,使用邮政EMS免费寄递服务,切实做到线上线下合一通办,最大程度利企便民,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一件事”打包办、善后处理跟踪办、拓宽业务合作办、绿色通道快捷办等方式方法层出不穷。政务服务事项“应上尽上、全程在线”,所有事项做到了只要申请材料齐全合格只要“跑一次”,能够全程网办的事项达到99.84%。

  通过全面梳理整合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流程,取消所有的非必须材料,实施办事材料网络共享,事项平均申报材料数由原来的3.94份优化为1.82份。各单位不断推进办事材料目录化、标准化、电子化,按照“时限最短、环节最少、材料最简”的要求,压减服务事项承诺办结时段。我县事项平均承诺时限由原5.07个工作日优化为1.45个工作日。所有办件均实行全程监督、实时监控,确保行政审批服务优质、便民、快捷。

  宿松县政务服务管理局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继续以党建为引领,发挥“红色引擎”作用,巩固提升“一窗受理”改革成果,核心突出“一次办好”,集中发力、流程再造,优化服务、提升效能,持续打造“审批最快、流程最优、效率最高、服务最好、企业和群众获得感最强”的服务平台,全面对标长三角打造“政府一窗”民心工程。(通讯员 周鑫)

责任编辑:汪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