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热点 > 部门 >正文

聚力护航高铁建设“加速度”——记宿松县公安局五里派出所

【 字体:    稿件来源: 融媒体中心  作者: 孙春旺   时间:2021-11-22 09:53:50   

  宿松融媒讯 高铁线修好了,高铁站建好了,通向高铁站的公路也修好了,距离高铁线通车的日子越来越近了。然而,为了迎来这一天,县公安局五里派出所全体民警、辅警不知付出了多少辛劳,他们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和克难攻坚的锐气,为高铁系列工程项目在五里乡境内的落地建设撑起了一片晴空,成为维护安九高铁宿松段平安建设的最坚强守护者,确保了高铁系列工程在历时四年建设时间里未发生一起重大刑事案件和一起重大安全事故。

  流动警务室

  化解矛盾纠纷不畏难

  “以前,这里一片是居民区,一片是农田,一片是墓地,墓地上有1500多座坟墓,为了支持安九高铁建设,当地村民作出了较大的牺牲,我们也为之付出了很大的努力。”看着气势恢宏的安九高铁宿松东站和电网密布的高铁线,宿松县公安局五里派出所所长陈松涛感慨万千。

  陈松涛介绍,安九高铁是一条连接安徽省安庆市与江西省九江市的高铁线路,其中宿松段正线长20.6公里。2017年10月,中铁三局作为安九高铁承建单位,正式进驻宿松县并启动各项工程建设。五里派出所管辖的区域是安九高铁在宿松段建设的核心区,项目部、制梁厂、搅拌厂、高铁站等都设立在这里,8.4公里的高铁线横穿境内。

  “征地拆迁引发的矛盾纠纷,由于涉及村民多,又牵涉到村民的切身利益,所以化解起来难度非常大。”孟令锋是中铁三局项目部副经理,深刻感受到了五里派出所在化解高铁矛盾纠纷中所付出的艰辛。

  2018年4月,五里村张老组50余名张氏族人在墓地迁移祖坟过程中,因施工挖机履带压住了六圩村张湾组张氏族人的祖坟,张湾组60余名张氏族人同张老组张氏族人发生争执。双方仗着人多势众,互不相让,争斗一触即发。为迅速控制事态,五里派出所迅速集结警力,在当事双方之间隔起了一道人墙,通过喊话,宣传政策,做思想工作,稳控局势;但在处置过程中,当事双方多名情绪激动的年轻小伙,多次试图冲开人墙,全体参战民警、辅警手挽手,拼尽全力,嗓子都喊哑了,坚决守住了阵地。高铁警务室民警陈明为了平息矛盾,背部还挨了一棍子。

  事后,为了尽快化解矛盾,防止事态升级,五里派出所在县局相关警种的大力协助下,会同高铁指挥部、乡村两级干部,连夜组织当事双方族长和代表开展纠纷化解工作。在大家的不懈努力下,经过连续四个小时的轮番“说教”,当事双方族人和代表达成调解协议,并旗帜鲜明地表示一定支持高铁建设,做好祖坟迁移工作。之后,当事双方在规定的时间内,将墓地的1500多座祖坟全部迁移。

  白崖寨路是从县城通向安九高铁宿松东站的主干道,全长2公里,需拆迁五里乡85户居民的房屋。去年10月,县拆迁公司沿白崖寨路拆迁至五里乡五里村段的第一户民宅过程中,该屋主却组织其他拆迁户,强行将拆迁公司从房屋上拆除下来的废旧钢材拖走并卖掉。该行为,不仅给拆除工作带来安全隐患,也侵犯了拆迁公司的利益。由此导致拆除工作无法进行。五里派出所获悉后,迅速组织全部警力赶到拆除现场制止事态,并安排民警将卖掉的废旧钢材及时追缴回来。同时,将全体拆迁户召集在一起,就废旧钢材的归属问题予以明确,使该纠纷成功得到化解。此举,确保了后续拆迁工作的顺利进行。

  凭借建立的矛盾纠纷快速处置、化解机制,以及过硬的工作作风,2017年10月份以来,五里派出所共受理矛盾纠纷429起,化解率100%。

  巡查高铁站

  打击违法犯罪不手软

  “公正执法为民服务”“热情服务保驾护航”、“忠于职守为民服务”……走进设立在安九高铁宿松段项目部的五里派出所高铁警务室,挂在墙壁上的12面鲜红的锦旗格外引人注目。

  这一面面锦旗,体现了五里派出所护航高铁“加速度”建设取得的不凡业绩,也见证了社会各界对五里派出所工作的高度褒奖。谈起锦旗背后的一个个故事,高铁警务室民警刘华松一脸的自豪。

  五里乡地处城乡结合部。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和产业的加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个体户进驻这里,特别是承揽小工程的包工头越来越多。当地小包工头获知高铁系列工程项目在五里乡落地建设的信息后,蠢蠢欲动,纷纷以“失去土地”为由,煽动、唆使当地不明真相的村民,采取阻碍工程施工方式,欲强揽小型工程。五里派出所发现后,及时介入,固定证据,以强大的法律威慑力,迫使小包工头们及时收手,有力维护了工程建设项目的正常招标和施工秩序。

  “在高铁合法征地拆迁过程中,为了防止少数村民在不理解的情况下,做出阻挠正常拆迁的行为,我们都会第一时间介入,一边开展相关法律宣传,一边固定违法证据,劝说为主,打击为辅,引导村民配合施工,维护征地拆迁工作的正常开展。”刘华松说。

  在打击盗窃高铁公私财物的行为上,五里派出所更是不手软。2018年12月,在高铁施工工地从事机械租赁生意的安徽涡阳县朱某,为了赶时间回家,在申请回家当天,即要求施工单位将租赁费支付给他,施工单位负责人则以通过审批流程后再予以支付。朱某认为施工单位是在故意拖欠他的租赁费,便采取在高铁项目部门口拉横幅、堵门等过激方式,逼迫施工单位支付租赁费。高铁警务室民警接到报警后,快速赶到现场,当即制止朱某的不法行为。在民警的积极协调下,施工单位及时给朱某支付了租赁费。与此同时,民警根据朱某扰乱社会秩序的行为,通过报请县局批准,依法给予朱某行政拘留七日处罚。此举,既维护了法律的权威,又为当事人解决了实际问题。事后,朱某对五里派出所的做法心服口服,并向该所赠送了一面书着“公正执法为民服务”八个大字的锦旗。

  2019年8月,中铁三局摆放在仓库附近的60多套工程制件模具被盗。刘华松分析,这些铁质模具可能被窃贼当作废品,卖到废品回收站了。随后,他和同事围绕周边乡镇的废品回收站开展地毯式摸排,凭着多年的侦查经验,他当场在该县九姑乡白马村一废旧品回收站内,查获30多套高铁桥墩使用的专用模具。经盘问,店主交代系程岭乡一对夫妇上门出售的。他和同事连夜循线追查,查明系高铁工地承包商包某所为,并将其抓获。

  2017年以来,五里派出所共办理涉高铁刑事案件2起、行政案件8起;刑事拘留4人,行政拘留10人,挽回企业和个人损失20余万元。

  警务室民警在高铁工地宣传扫黑除恶

  倾心服务建设不停歇

  2019年,中铁三局顺利完成对安九高铁线宿松县五里乡段混凝土桥墩的安装工作,该桥墩的安装,不但改变了农村居民出行的道路,而且改变了农业生产应用的水系,给五里乡沿线居民的生产生活带来不便。五里派出所民警通过走访了解到这些问题后,从消除社会矛盾、维护群众利益、构建和谐施工环境的实际出发,主动同中铁三局项目部进行沟通,并根据沿线居民生产生活的需要,向沿线居民征求意见,共同商定在桥墩下面新建道路和水利设施的具体位置,然后将确定的意见反馈到中铁三局项目部,以减少高铁建设对沿线居民生活和出行带来的影响。

  向工人开展安全知识宣传

  巡查高铁线

  走访工地工人

    2020年,中铁三局项目部组织施工队对高铁宿松东站一带的高铁线路,落实架梁、铺轨等一系列施工项目建设,由此动用了大批的大型机械设备。这些停放在高铁便道的大型机械设备,严重阻碍了当地三个村民小组居民的正常出行。为此,沿线村民聚众向施工单位讨要说法,并阻挠施工。五里派出所了解情况后,主动同施工单位进行协商,帮助解决问题。在民警的协调下,施工单位每天都确定出一个固定的施工时间段,并将该时间段提前告知给沿线居民,以方便沿线居民出行。

  高铁工程建设推进到哪里,五里派出所的护航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今年5月,五里派出所在安九高铁项目部设立警务室的基础上,针对安九高铁建设工地在辖区点多、线长的治安特点,从有效护航高铁建设的实际出发,依托警用面包车设立“高铁流动警务室”,组织民警每天围绕高铁线工地、白崖寨路工地、高铁宿松东站工地开展治安巡逻、安全检查等工作。

  “以前,工地小偷小摸的现象时有发生,自‘高铁流动警务室’的车子经常到这里巡逻后,小偷小摸的现象再也没有了。”在高铁宿松东站站前广场施工单位负责人孙伟力眼里,站前广场工地治安秩序的好转,是“高铁流动警务室”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年9月,五里派出所民警得知高铁主管部门要在高铁沿线聘用大量的安全防护员,即充分发挥其在五里乡地熟、人熟、情况明的优势,按照就近用工原则,向高铁主管部门提出用工建议,建议聘用对区域环境熟悉、家庭困难的人员务工,既能够帮助地方政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又能够密切沿线居民关系。前不久,五里乡万元村脱贫户刘水保在民警的介绍下,正式成为安九高铁宿松五里乡万元村段的一名安全防护员。

  时下,五里派出所又为高铁在12月份安全通车而成立由民警、辅警和志愿者组成的法制宣传流动小分队,坚持每天深入安九高铁宿松东站及高铁沿线集市、村庄、学校和厂矿,采取悬挂横幅、发放资料、摆放展板和设立“讲堂”等形式,向广大群众开展铁路安全常识和法律法规宣传,共铸平安高铁路。(通讯员 孙春旺)

责任编辑:汪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