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热点 > 部门 >正文

宿松县司法局以法治温度护航企业发展

【 字体:    稿件来源: 县司法局  作者: 杨香梅   时间:2021-11-02 11:04:47   

  宿松融媒讯 为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切实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今年以来,县司法局结合“四送一服”双千工程和“暖企行动”,充分发挥律师、公证员等法律服务工作者专业优势,为企业依法规范经营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

  开展法治宣讲。通过组织法律知识讲座、以案释法、法律知识竞赛,组建法治宣讲团等方式,宣讲党和国家关于企业改革发展的系列决策部署,组织企业员工进行法律知识培训,开展法律法规宣传,鼓励引导企业加强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建设,将法治宣传融入企业员工日常生产中,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多部门推动企业依法治理,引导民营企业开展“诚信守法示范企业”创建活动,推动民营企业依法管理、诚信经营,完善现代企业治理机制。安庆柳溪机械有限公司被命名为市级“法律六进”示范点。安徽龙成集团是全县学法守法企业示范点。

  组织法治体检。围绕法治环境保障、企业治理结构、风险防范化解等方面内容,通过实地走访、座谈讨论、咨询问答等方式进行法治体检,对症下药开具“处方”,不断完善企业经营管理机制,促进企业依法决策、依法经营、依法管理、依法维权。了解与企业发展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执行情况,各类涉企的行政执法活动开展情况,有关企业产权保护、参与市场竞争、使用生产要素等方面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了解分析企业依法设立登记和主体资格情况,依法制定企业章程和重要规章制度的情况,依法成立决策议事机构、完善内部管理机制的情况,健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内部利益分配机制及职工权益维护机制等情况。

  提供法律服务。充分发挥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公证员的专业特长,搭建对接企业法律服务平台,通过建立司法行政机关与工商联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沟通联系机制、成立法律服务团、大力推进企业法律顾问制度等举措,为企业发展的决策论证提供法律意见和咨询服务,为企业解答法律问题,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帮助建立健全企业法律风险防范体系,制定危机处理法律预案。帮助处理有关企业设立、投资、重组、改制、上市等方面的法律实务,代理诉讼等,为企业依法规范发展提供法治保障,促进企业资产保值增值。

  开展法律会诊。针对企业在依法经营与规范治理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困难,帮助企业健全法律风险预警机制。尤其是对遭遇发展瓶颈期或遇到法律纠纷企业,开展律师事务所、基层法律服务所、县公证处与企业对接共建,开展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公证员与企业困难群体法律帮扶等活动,组织法律专家把脉问诊,采取“一企一策”的方式,帮助企业制定法律方案,提出法律建议,堵塞法律漏洞,防范经营风险,解决实际问题。

  保护合法权益。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定期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专项督察,切实增强行政执法工作的法治化、规范化、透明化,严防执法扰企。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全面公开行政执法部门权责清单,明确执法主体、执法程序、执法事项范围,从制度上推动解决行政执法“不作为”“乱作为”问题。建立完善行政执法内部制约监督机制,坚决制止和纠正涉企执法机关和执法人员侵犯民营企业利益的行为。切实加强涉及民营企业的行政复议案件办理工作,对民营企业认为行政机关侵犯其权益的复议申请,抓紧审理、及时办结,切实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

  今年,全县法律服务工作者先后深入县经开区和各乡镇企业开展“法治体检”36场次,为民营企业审查合同120余份,提供法律意见165条,化解涉企纠纷64件,全县民营企业已聘请法律顾问83家,为民营企业开辟了法律援助服务“绿色通道”。(通讯员 杨香梅)

责任编辑:杨刘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