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热点 > 部门 >正文

如何结合对燃烧条件的认知和理解做好生活中的防火工作

【 字体:    稿件来源: 消防大队  作者: 梧桐雨   时间:2021-10-22 09:09:02   

  宿松融媒讯 燃烧是一种放热发光的化学反应。燃烧必须同时具备可燃物、助燃物、点火源三个条件,而且三个条件必须同时存在并相互作用才能引起燃烧。可燃物是指与空气中的氧气或其它氧化剂能够发生燃烧反应的物质,如木材、纸张、棉麻、天然气、液化石油气、汽油柴油食用油等。助燃物是指能与可燃物发生燃烧反应的物质,一般是指氧和氧化剂,主要是指空气中的氧。点火源又称着火源,是指具有一定能量,能够引起可燃物起火燃烧的热能源,如明火、高温物体、电火花、静电火花、摩擦热和摩擦火花等。火灾是在时间和空间上失去控制的燃烧所造成的灾害。

  当我们知道了什么是燃烧,什么是火灾,认识了燃烧的条件等知识后,就可以将这些知识应用到日常生活中,进行有效的防火和扑救初起火灾。

  防火的基本方法就是通过对燃烧条件的理解和应用,在日常生活中避免形成燃烧的条件或对燃烧进行有效的控制。即使可燃物、助燃物和着火源三个条件同时存在,但未达到相互作用的条件也不会形成燃烧;即使已经发生了燃烧,只要在可控范围之内也不会发展为火灾事故。

  控制可燃物。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可燃物大量存在,城市居民家中大量的生活日用品如家具家电衣物被服、瓶装液化气管道燃气汽车自行车电气线路书籍纸张都是可燃物,农村居民家中存放的粮食棉花堆放的柴伙也都是可燃物。一是要控制可燃物与着火源直接接触或近距离接触。如可能因故障长时间充电引起燃烧的电源插座下部或附近不要有可燃物;电动自行车充电过程容易起火燃烧,充电过程不要在室内;二是将易燃的柴伙、棉花等可燃物同主要建筑进行物理分隔,独立存放,万一发生火灾不会造成相互蔓延。三是要做到“三清三关”,即清楼道、清阳台、清灶台,关燃气、关电源、关火源。

  控制着火源。我们知道,着火源有明火、高温物体、电火花、静电火花、摩擦热和摩擦火花。明火包括打火机、火柴燃烧的明火,未熄灭的香烟头,正在燃烧的碳火草木灰,燃放的烟花等都是明火。高温物体包括加热烧红的铁器等金属物体,烧红的高温油锅,长时间工作的电吹风、电热器、电取暖器、电热毯,长时间充电工作或故障的充电器、蓄电池及其它电气产品,因故障摩擦产生的摩擦热高温物体等。电火花主要有因短路、搭铁等产生的电火花,因瞬间接触产生的接触电火花(电气产品的开关过程中易产生),电话手机接打过程中产生的电火花或磁电效应,突然过高压产生的电弧火花等。静电火花主要有着化纤衣物因身体干燥穿着或脱除过程中产生静电火花,液体、气体高速流动产生的静电火花,其它因摩擦产生的静电火花等。摩擦火花主要是金属物体因摩擦或撞击而产生的火花,如金属与金属之间或金属与岩石等坚硬物体之间撞击都会产生火花。

  灭火的方法。通常灭火的方法有四种,即冷却、窒息、隔离和化学抑制。日常生活中最常用的冷却灭火主要是用水灭火,平时要做好灭火的准备,有条件的检查楼道内的室内消火栓是否完好,不能出水立即向物业反应及时修复,农村地区要加强对天然的水塘、河沟、水渠、水井的利用,方便在紧急情况下取水灭火或为消防车到场后提供方便取水的条件。窒息灭火最方便最常见的应用就是油锅起火拿锅盖盖上。隔离灭火包括起火后把未起火的部分转移、关闭正在燃烧的液化气瓶阀门开关,关闭着火房间的门窗阻断或延缓火势蔓延扩大等。化学抑制灭火法主要是拿干粉灭火器扑救初起火灾,购买配置必要的灭火器材,以备不时之需,尤其是家用汽车一定要配备灭火器。(通讯员 梧桐雨)

责任编辑:汪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