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热点 > 部门 >正文

宿松县教育局深入开展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摸排工作

【 字体:    稿件来源: 县教育局  作者: 吴金旺   时间:2021-10-13 16:39:13   

  宿松融媒讯  为掌握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状态,增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针对性,促进广大青少年身心健康,近期,县教育局向各乡镇教育管理办公室、各中小学发出通知,并组织开展了一次全县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摸排活动。

  县教育局指出,要充分认识到开展心理健康摸排工作的重要性。开展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摸排,是精准掌握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的前提条件,也是扎实有效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基础性工作。各校要站在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高度,充分认识全面开展摸排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严格按照相关工作要求,不折不扣地落实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任务。

  县教育局要求,各校要迅速开展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精准摸排。要发挥班主任、授课教师在摸排工作的主导作用,迅速开展拉网式、全覆盖摸排;要重点排查有严重心理问题、家庭矛盾突出、学习压力大、困境留守儿童等四类学生,分类建立问题学生心理健康档案并实行动态管理。

  县教育局强调,要进一步确保帮扶工作落到实处。各中小学要注意做好心理问题学生相关信息的保密工作,不要对排查出的问题学生贴标签;要进一步压实相关帮扶人员责任,完善“一生一档”,落实“一生一策”,建立问题学生健康教育帮扶制度。帮扶人要积极进行个别辅导和咨询,做好追踪和支持,并做好心理问题学生帮扶工作记录,确保帮扶工作落到实处。要不断切实把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推向深入。各中小学要开展“五个一”活动,即致发一封信、开展一次谈心、组织教师开展一次大家访活动、组织一次专题家长会、开设一节主题班会课等。

  根据县教育局要求,各校有条不紊地开展心理健康状况摸排工作。截至目前,各校心理健康摸排的相关表格和数据已经填写并上报到教育局。县教育局将通过对收集到的数据和材料进行分析研判,进一步加强全县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培训和指导。(通讯员 吴金旺)

责任编辑:杨刘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