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热点 > 部门 >正文

宿松:开出助企发展“法治良方”

【 字体:    稿件来源: 司法局  作者:    时间:2021-09-16 16:41:48   


  宿松融媒讯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近年来,宿松县不断将优化营商环境纳入法治化轨道,持续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努力营造“安商”的法治环境和“兴商”的发展环境,赋予企业发展的持久动力和坚定信心。

法治竖起“边界线”涉企政策更精准

  “过去,受传统思维影响,往往按照“正面清单”的理念来管理市场,准入文件繁多、审批程序繁琐,企业为了上项目“说破嘴”“跑断腿”的事屡见不鲜。地方发展倡导创新,但面临新业态“不鼓励、不禁止”的模糊监管等问题相应产生。“不少企业家对此感受颇深。解决问题的关键,就是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厘清“有形之手”与“无形之手”的边界。为此,从2019年开始,宿松县全面推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简政放权,持续压减市场准入审批事项,降低市场主体准入门槛。“负面清单“的实施,有效压缩了政府在市场准入中的决定权,相关部门无法随意对准入进行限制。一张清单一大步,从“正面清单“思维下的“能做什么”,到“负面清单”模式下的“不能做什么”,政府和市场边界法定,实现了政府管理模式的根本性变革。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宿松持续推进减证便民,全县取消政务服务事项4157项,实现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提供的材料减少61.5%。同时,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今年5月,发布了第一批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政务服务目录,形成2021年保留的政务服务事项证明材料清单和2021年政务服务事项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目录,保留证明材料156项,实行告知承诺制证明材料122项。

  政府多作为,企业少跑腿,是当下宿松持续推进企业开办“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采集”“一套材料”“一档管理”“一日办结”“六个一”体系建设的真实写照。

法治托起公平秤助企服务更贴心

  宿松县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行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开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清理工作。引进“安徽瑞和商务信息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对县政府出台的政策措施进行评估审查。

  企业要合规,政府也要遵法守法。近年来,宿松县不断对监管者立规矩,选择性执法越来越少。行政执法部门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主管部门加强行政执法监督,规范人员执法行为。相关部门把主要力量放在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上,常态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将一台“公平秤”高悬于市场上空,让营商环境更有序,企业经营更有公平感。为保证企业良好的生产环境,全县严格落实企业“宁静生产日“制度,每月1日至25日企业“宁静生产日”期间,涉企执法检查部门除对突发公共安全、公共卫生、安全生产、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事件及必须进行实地核查处理地以外,不得对企业进行执法检查。

  此外,建立县级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制度,每年动态调整和公布县级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公布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收费清单,根据相关规定清理取消了不合法、不合规、不合理的收费项目。

法治架起防护网护企环境更优质

  今年6月,宿松县充分发挥“本土智慧”,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暖企行动”,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不断创优营商环境。全力推动领导干部联系民营企业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广泛同民营企业家交朋友,鼓励民营企业家讲真话、说实情、建诤言,做到“亲”而有度、“清”而有为、“清”上加“亲”。

  政法各部门进园区、入企业,在深入调研基础上,出台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具体工作方案,做到法治服务“优”,化解矛盾“实”,治安防范“严”,办案方式“活“,以强有力的措施和实际行动,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不久前,由司法行政领导干部、骨干律师、公证员、行政复议人员和商会调解员组成的36人民营经济发展法律服务团正式亮相。法律服务团通过把脉问诊,常态开展涉企法律法规和政策宣传,及时为民营企业生产经营排查法律风险,随时解答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招工用工、合同履行等方面的法律问题,开辟涉企矛盾纠纷调解绿色通道,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稳定地社会环境。

  “下一步,全县司法行政部门将继续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打造服务新模式,着力在减轻民营企业负担、解决民营企业发展难题、营造公平竞争环境、保护企业合法权益等方面采取扎实有效措施,积极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和优质法律服务,全力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宿松县司法局局长石海燕说到。(通讯员 刘苗)


责任编辑:融媒体中心 汪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