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热点 > 部门 >正文

宿松县妇联“智慧种稻”领跑乡村振兴

【 字体:    稿件来源: 县妇联、公安局  作者:    时间:2021-09-07 08:58:48   

  宿松融媒讯 “这是我们种的124亩单季稻,里面没一根稗子,株株稻禾都一样高,每株稻禾上都长满了稻穗……”9月6日,位于九姑乡新安村宋坂组的生态水稻种植基地,金灿灿的水稻让笔者深刻感受到了“智慧种稻”带来的丰硕成果。

  50出头的宋腊梅,土生土长在九姑乡新安村宋坂组,是生态水稻种植基地的创办人。2015年3月,她看到村里很多的农田,因缺少劳动力耕种,加之生产方式的落后,导致不少农田处于半耕种半闲置状态,没能产生出应有的经济效能,遂萌生承包农田、提高水稻种植效益的想法。随后,她在县妇联、九姑乡妇联的大力支持下,从当地600多个农户手上,流转了630亩农田,建立水稻种植基地,并成立沛思农作物种植合作社,采取“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水稻种植产业。

  “以前,播种、插秧、施肥、治虫、除草,都靠人工,因为劳动力成本高,连续几年都没挣到什么钱。”2019年,宋腊梅在县妇联、县农业农村局等部门的大力扶持下,投资100余万元,购买了播种机、无人机、拖拉机、旋耕机、拉沟机、插秧机等机械,还在基地里建造了一座育秧工厂,安装了20盏吸虫灯,实现了水稻从播种、育秧、插秧,到施肥、治虫、除草、收割整个环节的机械化、智能化生产,不仅大大降低了劳动力成本,而且通过利用无人机施肥、除草、打药和吸虫灯治虫促进水稻增产增收。

  “无人机播种、施肥、除草、打药,都要比人工均匀,在施肥、除草、治虫上不留一点死角,效果非常明显,现在种的水稻,找不到一根杂草。”大力发展“智慧种稻”,让宋腊梅尝到了科技带来的甜头。去年,水稻平均亩产值超历史纪录,达1600元;按平均每亩增收200元计算,630亩要增收12.6万元。

  今年,宋腊梅积极响应国家保障粮食安全的战略号召,将再生稻种植面积从去年300亩扩大到506亩。8月份,506亩第一季再生稻喜获丰收,平均亩产量达到1300斤;宋腊梅安排4台收割机收割,仅花三天时间就将它们全部收割上岸,并将其销售一空。

  “以前,家里一亩多农田,都是我和老伴自己耕种,只是解决了家里的口粮,自宋腊梅把家里的农田全部承包后,每年我通过在她那里就业,都能挣到2万多元工资,还能拿到300多元的农田租金。”在新安村,有十几个像宋丙水一样的农户,通过在宋腊梅创办的水稻种植基地就业,每年都能获得15000元以上的经济收入。

  近年来,宋腊梅通过发展水稻种植产业带动群众致富的同时,还坚持无偿帮助村里修建和改造农田基础设施。截至目前,先后投资60万元,修建大桥1座、小桥6座,以及修建总长3公里的砂石路4条。

  农村资源盘活了,农田增效了,老百姓增收了,乡村更美了……九姑乡新安村的变化,得益于各级党委政府和部门在农村地区大力推广“智慧种稻”模式。如今,“智慧种稻”已成为引领九姑乡实现乡村振兴的一种新型产业。(通讯员 孙春旺 徐向华)

责任编辑:融媒体中心 汪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