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热点 > 部门 >正文

宿松县妇联“四个聚焦” 推进妇联改革“破难”

【 字体:    稿件来源: 县妇联  作者:    时间:2020-09-03 11:26:20   

  融媒体讯 为深入推进妇联组织改革,强化使命担当,凸显妇联作为,日前,县妇联从“四个聚焦”着手,积极实施妇联改革“破难行动“,逐个击破制约妇联改革的瓶颈和难题。

  聚焦队伍夯基础。改革以来,县妇联不断探索和拓展新时代妇联工作职能,提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理念和能力,聚焦队伍建机制,突出抓好妇联干部队伍建设。截至目前,全县共选举产生村(社区)妇联主席209人,副主席252人,执委1962人。乡镇妇联主席24名,副主席65名,乡镇妇联执委441人。县妇联通过换届选举,落实了“一挂三兼”干部配备要求,配备了主席1名,专职副主席2名,挂职副主席1名,兼职副主席3名。配备执委35人。35名执委中,研究生学历2名,本科学历21人,平均年龄36.7岁,执委的知识结构、年龄结构进一步优化,打开大门建妇联的理念得到较好贯彻,基层妇联干部队伍得到较大充实,使基础妇联“单兵作战”彻底向“团体作战”转变。

  聚焦阵地延手臂。在巩固已有组织的基础上,加快推进新领域妇女组织建设,不断拓展妇联组织工作平台,织密基层组织网络,筑牢基层工作阵地。2020年以来,县妇联开展妇联组织“集中组建月”行动,突出推进“两新”组织和“四新”领域妇女组织覆盖。今年到目前为止,共新增基层妇联组织 63个,其中“两新”妇女组织36个,“四新”领域24 个。同时,加大阵地规范化建设力度,提升妇联工作活力。坚持阵地建设“以奖代补”工作机制常态化,以“以奖代补”促进“妇女微家”“妇女之家”“儿童之家”示范点创建,以点带面,加强阵地建、管、用规范化。截止到目前,已成功创建妇女之家、妇女微家示范点14个,其中市级2个;儿童之家示范点60个,其中市级17个,省级13个。坚持延伸手臂,线上线下互动,打造网上妇女之家, “宿松女性之声”关注量不断上升,已成为县内较有影响的新媒体平台。县政府每年投入10万元,在县电视台和宿松周刊开设“巾帼建新功”专栏,全方位立体式宣传妇女动态,展现新时代巾帼风采。

  聚焦培训强素质。深化落实“基层妇联领头雁培训计划”,强化妇联主席、执委培训,促进履职能力提升。自2019年开始,妇联干部培训纳入县委党校年度培训计划,先后开设妇联干部、执委专题班3期,培训妇联干部、执委160余人。各级妇联也实施了分层级培训,强化了妇联执委的身份意识、组织认同、履职能力,使她们真正成为知妇女群众、懂妇女群众、爱妇女群众,能够做好妇女群众工作的行家里手。深化实施“基层妇联领头雁行动计划”,强化执委履职意识,促进作用发挥。先后制定《宿松县妇联执委、常委工作规则》《宿松县妇联常委联系妇联执委工作制度》《宿松县妇联常委、执委联系妇女群众工作制度》《妇女代表联系妇女群众工作制度》《妇联执委、创业女能人结对帮助贫困妇女工作制度》等,并编制成小册子,县妇联执委人手一份,年终报送执委履职情况,开展执委述职活动。建立妇联执委联系基层妇联组织制度,通过执委到联系点驻村指导,建活”妇女之家”,参与妇女议事,在共建共治共享美丽乡村和基层治理中发挥作用,打通联系妇女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使妇联组织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得到更充分发挥。

  聚焦党建带妇建。将妇联工作纳入全县党建工作内容,实行同部署、同督促、同考核。由县委组织部牵头,联合妇联下发文件,明确了妇联组织建设、阵地建设、思想建设、制度建设和经费保障等要求。对乡镇妇联工作经费和村级妇联工作经费作出了具体规定。为进一步巩固提升基层妇联改革成果提供了组织和经费保障。(通讯员 王金弟)

责任编辑:融媒体中心 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