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转发 > 外媒看宿松 >正文

【安徽日报农村版】宿松:人大代表投票决出民生实事项目

【 字体:    稿件来源: 安徽日报农村版  作者: 吴江   时间:2023-04-18 09:21:35   

  “建成‘四好农村路’联网路235公里赞成244票、第三自来水厂工程建设项目赞成237票、城区便民停车赞成231票......”今年年初,在宿松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290名县人大代表进行现场投票,从13个候选项目中票决出10个县级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涵盖了城区相关道路提升改造、医疗资源优化、污水处理、学前教育发展、公益性公墓建设、物业规范提升等方面。

  首次在宿松县实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既是县人大常委会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部署的具体行动,也是在县委领导下,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助力政府推进重大项目实施、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重要举措。县人大常委会坚持及早谋划、周密部署,按照试点先行、逐步推开的工作思路,指导千岭、高岭、下仓、汇口等乡镇人大先行先试,票决出27个民生实事项目,顺应了人民群众所急所需所盼。在此基础上,县人大常委会及时向县委报告,按照“党委领导、群众建议、代表票决、政府办理、人大督评”模式,部署县级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工作。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广泛征集意见、反复研究论证,综合考虑“财政可承受、群众得实惠、项目可实施”等因素,形成了候选项目建议方案。经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讨论,报请县委审定同意后,提请县人大常委会审议,最终形成了提交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票决的13个民生实事候选项目。

  民生实事项目人民说了算。为切实提高民生实事的群众认可度,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民生实事项目意见征集工作,常委会领导分片到全县各个乡镇、街道调研座谈,认真听取基层人大干部及人大代表建议,并发动各级代表依托代表之家、代表小组、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点等平台载体广泛收集人民群众意见。针对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县人大常委会有关机构及时进行梳理汇总,并将之转交县政府作为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的重要参考。从“政府配餐”到“群众点单”,自下而上的民生实事项目筛选,畅通了群众表达诉求的渠道,实现了“群众想什么与政府干什么”的精准对接,有力促进了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

  民生实事只有“开花结果”才能真正惠及群众。下一步,县人大常委会将把民生实事票决项目纳入年度重点监督议题,统筹运用对口工委跟踪问效、集中视察、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开展满意度测评等方式,着力构建监督闭环,保障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见效,推动政府切实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

  今年以来,在陆续召开的该县各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上,都将票决民生实事项目列入了大会议程,票决出乡镇2023年本级重点民生实事项目,这标志着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在宿松逐步铺开,掀起了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新热潮。宿松县人大常委会将认真总结实践经验,学习外地先进做法,研究制定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实施办法,进一步强化征集、决定、监督、评价全流程管理,增强票决工作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保障县乡两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工作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开展。

  (吴江) 【2023年04月14日 第5版】 

责任编辑:戴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