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转发 > 外媒看宿松 >正文

【安庆日报】华亭镇:春茶正飘香 抢“鲜”上市忙

【 字体:    稿件来源: 安庆日报  作者: 通讯员 朱梦涛   时间:2023-03-22 15:51:51   

  “这一段时间气温回升了不少,村里茶园里的茶叶均已吐露出鲜嫩新芽,已经达到首茬春茶的采摘标准,由于时间紧任务重,我们都在加班加点的干”3月19日,宿松县华亭镇黄大村总支书记朱旭钊一边操作制茶机器一边介绍说,黄大村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内正忙得热火朝天,村两委正带领村民们给新产的春茶制茶、装袋、封装、出库、装车,这些抢“鲜”出厂的茶叶,将随着物流发往合肥、德州、广州、上海等地的仓库存储,进而销往全国各地。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近年来,黄大村以茶叶为优势主导产业,发展茶园2500余亩,并按照“优茶、兴业、活旅”原则,推进茶产业链延伸,使茶叶从第一产业走向三产融合发展。同时,黄大村又通过拓宽销售渠道,深度挖掘春茶、夏茶市场以及推进茶旅融合等举措,巩固茶产业发展成果,使茶产业真正成为“长青产业”。

  茶园每年采茶、制茶、管护等都需要大量用工,不仅为本地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还能有效带动集体经济和群众就业增收,让村民们的生活有盼头、有奔头。“现在国家政策好,我在家门口上班,采茶一天能赚100多元,在茶叶合作社还有一笔固定分红收入,我是怎么干都不累,日子越过越开心!”黄大村村民吴新兰曾是一名贫困户,在加入茶叶种植合作社以后,每年参与采茶制茶工作能获得近2万元收入,现如今她不仅脱了贫,还鼓起了腰间“钱袋子”,过上了甜蜜的好日子,这也是黄大村因地制宜发展茶产业,拓宽乡村振兴之路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华亭镇前后下拨150余万元财政支持资金,支持黄大村通过“合作社+企业+农户”方式,发展茶园2500余亩,建成2座茶叶加工厂,2座茶叶冻库,不断提升茶叶品质,形成茶叶种植业、茶叶加工业及茶叶旅游业三产融合,集茶叶“产、销、服务”为一体的发展模式,带动60名农户加入共同经营生产,全村季节性用工达8000余人次,年均产干茶1.5万公斤以上,总产值近800万元,乡村振兴之路越走越宽。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推动茶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有效带动群众就业增收,助力乡村振兴。”华亭镇镇长贺鹏程表示。

  (通讯员 朱梦涛)【2023年03月22日第A06版】

责任编辑:戴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