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转发 > 外媒看宿松 >正文

【安庆日报】洲头乡:洲区绿色发展活力四射

【 字体:    稿件来源: 安庆日报  作者: 全媒体记者 罗少坤通讯员 司舜   时间:2023-03-21 15:23:21   

  春暖花开时节,地处大江大湖中间的宿松县洲区,田野绿意浓浓,乡街园林景致宜人,农村面貌焕然一新……水秀、天蓝、地绿,这是群众向往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更是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实践。近年来,宿松县洲头乡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不断夯实绿色本底,坚决守住一方碧水蓝天净土,绿色成为洲头乡最厚重的底色、最鲜明的特质、最持久的优势。

  让生态之“绿”铺满乡村

  3月17日,走进宿松县洲头乡乌池村,沿着宿复公路新安装的一盏盏景观灯,扮靓了村庄面貌,同时也照亮了夜归之人。在乌池村,除了路灯的美观,家家户户门前建的小景观,同样构成了亮丽的风景线——整个村庄之美在东西两条绿化长廊中展开。

  乌池村是宿松县的老牌“明星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300万元,一个问题也逐渐引发乡、村两级干部思考:“老示范”如何展现新作为?

  近年来,乌池村整合项目资源,精心谋划、精心设计、精细建设、精准管护,把城市“公园”建到村民家门口。现在的乌池村,推窗是绿地,出门是景点,湖边游人如织,硬化道路旁花木扶疏,整洁舒适的人居环境,让人感觉仿佛置身城市社区。

  作为洲头乡的北大门,乌池村“两委”抓住村内道路、环村道路这些“条”,结合村民门前空地、庭院闲地这些“块”,“条”“块”结合,栽植绿化树木,种植蔬菜果园,让“绿”铺满乡村。

  乌池村党支部书记刘象林说:“我们村对沿线道路进行了整体提升,同时动员全村广大群众,一定要把自家门前和院子的绿化做好,从而推动了全村绿化水平的提升。”

  “乡里和村里把我们门前规划成了小花园,沿路村民都在尽最大努力,把这些花花草草保护好,让它们长久地绿、长久地美。”村民夏应宗说。

  绿色打底,清新而美丽。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每天都在享受着清新的空气和怡人的环境。“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绿色是最美的底色。“我们将继续深入开展乡村绿化,用绿化美化点亮美丽乡村,为乡村振兴打好绿化底色。”刘象林说。

  泗洲村位于洲头乡南部,坐落于泗洲圩西南端的红枫中心村,现为省级中心村。自中心村建设以来,红枫中心村共新建水泥路2.6公里,亮化路灯80余盏,为每户村民分配了0.2亩菜园和12平方米的柴房,既美化了环境又方便了村民的生产生活,文化娱乐设施、体育设施一应俱全。

  在污水处理方面,中心村127户村民均建有三格化粪池,污水经过各户三格化粪池初处理后,统一汇集到村建的大三格化粪池中再处理,污水处理率达100%。中心村现有4名保洁员,所有垃圾转运至乡垃圾中转站后集中处理。泗洲村建有8亩20万余株的苗木基地,依托苗木基地,在中心村内实施了绿化,有效提高了绿化水平。

  2013年以来,洲头乡积极邀请各级规划设计专家,结合洲头乡土地利用规划、村庄布点规划和各村的主要产业发展情况,通过实地踏勘、召开村民会议及美丽乡村建设专题会议,对全乡11个中心村完成了美丽乡村建设规划编制。

  截至2022年底,洲头乡11个行政村均已建成美丽乡村中心村,其中省级中心村5个、市级中心村2个、县级中心村4个,实现了美丽乡村建设整乡推进,省级中心村覆盖率达到45.45%。同时,洲头乡持续完善长效机制,保障美丽乡村建设成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基础,达到了产村相融的目的,从本质上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提高了农民生活水平,真正达到了人与自然和谐的美丽乡村目标。

  乡村经济乘“绿”而上

  在洲头乡大地,一栋栋大棚在广袤的平原地带格外显眼,异域风情的行道树、蔬菜水果样式的路灯、立在草丛中的雕塑小品……乡村公路两旁处处彰显着现代农业的魅力。

  近年来,洲头乡立足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实施“两强一增”行动并将其作为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着力打造以现代农业示范区为核心,以稻渔为主导产业,以葡萄等特色种植为优势产业,集加工、物流、销售及休闲旅游于一体的全产业链。

  为做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葡萄等特色种植优势产业,洲头乡与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大面街道结对共建,创新“政府+公司+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建成了6000亩的现代农业特色种植产销一体化示范基地,其中葡萄约4000亩,另有黄桃、火龙果、瓜蒌等约1000亩,核心区内共注册农业公司、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28家。

  金坝村为国家级“一村一品”专业示范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葡萄规模化种植面积3000亩。为提高科技含量,提升竞争优势,金坝村连续多年以购买服务方式与省农业科学研究院开展技术合作,培养本地专业技术人才和种植能手。同时,围绕目标市场,创新与改进生产技术,实施标准化生产,推动农产品绿色食品认证,发展品牌农业。2022年,金坝村葡萄销售收入约8000万元。为发挥“金坝葡萄”品牌效应,园区累计投资达8000万元,完善休闲农业建设,大力推行农耕体验,全年接待游客6万人次以上。

  洲头乡将闲置的连片土地集中流转、规模化经营,改变传统的油菜、水稻、棉花轮作方式,开展稻田养虾、稻鱼综合种养,充分利用“一水两用、一田多收、种养结合、生态循环、绿色发展”的种养模式,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位于下夹村的天舒禾公司,2022年生产虾稻87万公斤、小龙虾17.5万公斤、甲鱼5000公斤,年产值超700万元,每年带动140户农户增收,户均增收超5000元。

  占地面积600余亩的泗洲村生态旅游观光农业园,主要养殖螃蟹、龙虾和各种鱼类等,另有特色有机水果采摘园100余亩,主要种植水蜜桃、无花果、梨树等优质水果。2022年6月,该乡在公司基地建成长江水生物保护科普基地和绿色观光长廊,推动了农业产业与生态旅游融合发展。

  洲头乡还依托核心区和示范区带动,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目前,全乡已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200余家,其中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8家,示范家庭农场13家,共流转土地7万余亩,流转率达90%以上,农业总产值突破5.2亿元,注册商标4个,农业产业化水平和农产品品牌效应显著提升。

  “乡村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就像在一幅原本就非常美丽、令人向往的风景图上继续作画,既不能与原有底色冲突,还要让整幅画卷展现出欣欣向荣、朝气蓬勃的繁荣景象。我们将努力实现乡村生产生活生态全方位、系统性重塑,促进‘三生融合’,以和美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洲头乡党委书记汪勇说。

  (全媒体记者 罗少坤通讯员 司舜)【2023年03月21日 第A05版】

责任编辑:戴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