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转发 > 外媒看宿松 >正文

【安庆日报】宿松 用优秀文化浸润乡村沃土

【 字体:    稿件来源: 安庆日报  作者: 通讯员 司舜 吴金旺   时间:2023-03-20 16:05:01   

  本报讯 3月11日至12日,宿松县文联、宿松县作家协会主办“振兴松兹文学,助力乡村振兴”文学培训班。来自县内外的40多名作家和文学爱好者参加。

  此次文学培训班聘请名家、名编、名师讲课。中国作协会员、《诗歌月刊》副主编何冰凌主讲诗歌创作与赏析。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安徽文学》编辑张琳介绍了对当下散文的几点观察和分析。国家一级作家、安庆市文联副主席、安庆市作协主席姚岚主讲《报告文学在乡村振兴中的表达》,翔实阐述了报告文学写作的相关知识及注意事项。安庆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教授金松林主讲《后现代主义文学思潮与创作》,列举具有代表意义的小说作品进行细致分析与讲解。

  四位专家结合自身创作经验,引经据典,深入浅出,为大家带来精彩的文学盛宴。

  以文化浸润破题乡村振兴,这在宿松尚属首次。培训结束后,与会人员兴致勃勃参观了安徽省文物保护单位养英山庄、贺氏启六公祠、吴家五房屋、太白书台以及石莲洞国家森林公园、小孤山等地,现场激发创作灵感。

  著名作家姚岚说,要深入挖掘传统农耕文化内蕴,守护好中华文化之根;要结合时代发展与社会需要,将农耕文化蕴含的优秀内容在保护传承的基础上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使之转化为促进乡村振兴的力量之一,创作出反映时代特征的优秀文学作品。

  当地诗人、作家纷纷表示:将继续关注正在发生着巨大变化的广大乡村,用富有时代性的艺术精品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世界,与农民生活相得益彰,接续前辈的乡土文学传统大踏步地走下去。

  “作家艺术家到农村去,到农民中间去,表现乡间的生态文明、淳美乡风,表现新时代的新农村和新的农民形象,反映农民在走向现代化过程中的生活情状和愿望,为他们代言,为他们塑像,为他们生产美好的精神食粮。”宿松县文联主席李文斌说,开办“振兴松兹文学,助力乡村振兴”培训班,目的在于推动农村发展,也是时代的召唤、人民的翘盼。

  “如果我们把物质比作乡村振兴的‘蛋白质’,那么文艺就是乡村振兴的‘维生素’。”当地著名诗人刘鹏程说,这是作家艺术家应当为农民提供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当代文学创作,不能不继续面向广大农村和农民。

 (通讯员 司舜 吴金旺)【2023年03月20日 第A03版】

责任编辑:戴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