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转发 > 外媒看宿松 >正文

【安庆日报】高岭乡:“河长制”促进“河常治”

【 字体:    稿件来源: 安庆日报  作者: 通讯员 韦海浩   时间:2023-02-10 16:27:11   

  本报讯 近年来,宿松县高岭乡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聚焦河常治、水常清、岸常绿,全力守护水域环境,“长治久清”初见成效,一幅水清岸绿、河畅景美、人水和谐的乡村振兴画卷正在徐徐铺开。

  该乡定期召开“河长制”工作专题会议,对河长工作职责和任务进行了详细分工和明确,并将“河长制”工作纳入各村年末考核,确保工作有部署、有落实、有成效。同时创新探索“志愿者+”的工作模式,集结志愿者力量共同参与河道监督管理,通过常态化开展巡河护河活动,注重“发现问题、记录问题、上报问题、跟进问题处理情况”,通力合作,形成合力,助力河长制工作落到实处。去年开展了“五清四乱”专项行动,多次集中开展河湖志愿者活动,清理建筑垃圾、水面漂浮物,清除违章种植,清除违网。通过持续加大宣传力度,做到了河长制工作家喻户晓,形成人人爱河、护河氛围,把单方面的河湖治理变成群众积极参与的共治局面,起到良好的治理效果。同时建设污水处理厂,实现生活污水处理基本全覆盖。

  良好的水域环境离不开持久有效的管护,河道巡查常态化是高岭乡实现由“河长制”向“河常治”转变的一个途径。近年来,高岭乡严格按照“层层落实、常态治理、协同发力”的治理思路,压实工作责任,狠抓常态长效,有效形成了河长负责、部门共治、社会参与的河长制工作机制,水环境质量持续提升,河长制带来了河长治,河长治实现了河常治,河常治又带来了水长清。(通讯员 韦海浩)【2023年02月09日 第A07版】

责任编辑:戴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