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转发 > 外媒看宿松 >正文

【安庆日报】千岭乡:乡村“小夜校”汇聚振兴“大能量”

【 字体:    稿件来源: 安庆日报  作者: 通讯员 吴平 全媒体记者 付玉   时间:2022-12-01 09:08:25   

  “习近平总书记讲‘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我印象最深,很感动,往后日子会越来越好。”11月24日晚,听完乡党委副书记胡大潮的宣讲,毛坝村李家大屋李树华激动地说。近期,宿松县千岭乡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利用晚上时间,组织宣讲队深入村组举办乡村振兴夜校,宣讲党的方针政策、搭建干群交流平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我们倍感振奋,村两委正在大力推动人居环境整治、蓝莓园等产业发展,毛坝村一定会越来越好。”毛坝村党总支书记李树星激情地作着宣讲。“是呀,环境比以前好多了,我们自己也要注意点”、“我今天在蓝莓园栽种蓝莓苗,场面很大。”宣讲间隙,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气氛热烈。讲群众喜欢听的话题、说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千岭乡在乡村振兴夜校中邀请公检法司干警、农业技术专家、致富能手、乡镇职能部门干部等作宣讲员,为村民解读政策,宣讲法律,传授技术,贴近群众实际开展宣讲、互动,增强夜校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咱们基层老百姓啊,平时跟我们检察院可能接触不多,不太了解我们检察院的职能,今天我们特地来给大家宣传一下检察工作。”在唠家常式的开场白之后,检察干警从检察机关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职能出发,结合群众身边的案例,采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村民们详细讲述了检察机关的具体职能,简要介绍了近年来宿松县检察工作的亮点及成效。同时,现场向村民们发放宣传折页、摆设展板,宣传了常态化扫黑除恶、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内容,普及防范知识,调动广大群众参与平安建设的积极性,并与在场人员进行互动,为村民们一一答疑解惑。

  “乡村振兴夜校不能简简单单开个会,‘身进’更要‘心进’,宣传政策要深入人心,听取意见要耐心诚恳,交流思想要坦诚布公,解决问题要落地见效”,乡党委书记杨燕臻说。为保障振兴夜校开出效果,在夜校做足“功课”,排定议程,明确主题,梳理群众集中反映的问题并拟定初步解决方案。会中广开 言路,充分交流,着力解决因信息不对称而产生的误解、误读和误判。会后立行立改,将征求的意见进行归纳汇总,能立即解决的落实责任人和完成时限,不能立即解决的制定计划。

  “鼓板在于敲起来、全场人民齐贺彩、真正赶上好时代、同心歌唱党的恩。”在汪岭村乡村振兴夜校间歇,民间艺人王连生用花鼓小唱的表演形式盛赞党的恩情,讴歌美好新时代,表达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周边的群众和唱着,鼓声、歌声、欢笑声此起彼伏,欢乐、祥和的气氛溢满整个村庄。

  (通讯员 吴平 全媒体记者 付玉)【2022年11月30日 第A06版】

责任编辑:戴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