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转发 > 外媒看宿松 >正文

【安庆日报】二郎镇:“三冲萝卜”有了新“搭档”

【 字体:    稿件来源: 安庆日报  作者: 全媒体记者 何飞 通讯员 张健   时间:2022-11-30 16:34:27   

  本报讯 宿松县二郎镇三冲村,是镇内最偏远的一个行政村。偏远可以是发展的障碍,也可以是求变的动力。近年来,该村充分挖掘三冲萝卜口味美、品质优、个头大等优势,不断做大做强萝卜产业链,成为远近闻名的萝卜种植特色村。

  11月26日,正是萝卜加工旺季。不过,今年这个时候,除了要忙萝卜方面的事情,三冲村党总支书记吴善还有另外一件事要忙——养黄牛。

  就在前不久,随着一阵锣鼓喧天、鞭炮齐鸣的热闹,在村里住着的人基本上都知道:村里成立了一家白石崖生态农业有限公司。

  “我们成立这个公司主要发展黄牛养殖产业。乡村振兴工作队与村两委一起经过市场调查一致认为,黄牛养殖产业风险相对较低,收益也较好。”吴善介绍,三冲村山场资源丰富,草料充裕,萝卜加工的边角料也可以用于养殖。“总而言之,我们村太适合发展黄牛养殖了。”

  “发展黄牛养殖,这个主意好啊,我们能和村里一起合作吗?”公司成立前,在获悉村里有这个想法时,当地鑫荣服饰的负责人吴锦春、养殖户吴正达不约而同地向村两委咨询。

  “一起入股做大做强,不仅是商业上的合作,还是一起助力乡村振兴的大好事啊。”村两委最终确定采用“村集体+企业家+养殖农户+普通农户”合作模式,四方入股,共筹措资金81万元,发展黄牛养殖产业。

  四方股东各有优势:村集体的优势是可以利用村内闲置土地建设200平方米牛舍,并利用周边600余亩闲置山场放养黄牛;企业家的优势是资金;养殖农户的优势是有着丰富的黄牛养殖经验,作为股东的他不仅能进行技术指导,还亲力亲为参与到黄牛养殖中来;普通农户的优势,有着充裕的时间和精力做这件事。四方股东发挥各自特点,优势互补,形成“1+1+1+1>4”的合力。

  “黄牛养殖可为村里带来可观收益,不仅能够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还能带动村民务工增收。”吴善说出了村里早已计算过无数次的效益:公司饲养黄牛达百头后,预计年收益约30余万元。三冲村村民委员会利用省地矿局产业帮扶资金41万元投资入股,占公司股份过半,预计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15万元左右;公司长期雇佣专人养殖黄牛,不定期雇佣当地村民做零工,带动群众增收。

(全媒体记者 何飞 通讯员 张健)【2022年11月29日 第A07版】

责任编辑:戴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