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转发 > 外媒看宿松 >正文

【安庆日报】洲头乡:大棚轮茬种蔬菜初冬时节采收忙

【 字体:    稿件来源: 安庆日报  作者: 孙春旺 袁洁   时间:2022-11-29 10:06:58   

  本报讯 初冬时节,走进宿松县洲头乡宗营村大棚蔬菜种植基地,到处都是一派丰收的景象,蔬菜种植大户们每天都忙着将采收的各类蔬菜,清洗干净后,打包发往周边城市,抢“鲜”占领市场。

  “我们种植的第二季花菜,刚上市时,最高价一斤卖到了4.5元。”程红玉是宗营村大棚蔬菜种植大户之一,她从2014年开始种植蔬菜,已积累了8年的蔬菜种植经验,每年她都要利用建立的36栋钢架大棚,轮茬种植两季的花菜、包菜、辣椒、茄子等蔬菜,今年9月采收完第一季蔬菜后,又在大棚里种植了30亩花菜、4亩辣椒、3亩茄子、2亩包菜,从10月份以来,每天都要采收2000斤左右的新鲜蔬菜,并在当天将采收的蔬菜全部销售到周边城市的菜市场。

  “目前是辣椒销售高峰期,我们每天都要安排近10名工人采摘辣椒,每人一天100元工资。”有着7年大棚蔬菜种植经历的李炎,也是该村的蔬菜种植大户,每年通过发展大棚蔬菜轮茬种植产业,都要安置当地农户1000余人次就业,带动了一大批农户实现家庭稳定增收致富。

  程红玉介绍说,发展大棚蔬菜轮茬种植模式不仅能够给当地村民增加更多的就业机会,还能达到“一棚两收”的种植效果,今年她种植的30亩花菜,第一季平均亩产量4500斤,第二季平均亩产量可达到5000斤,两季下来,平均亩产值可实现25000元,其经济效益远远超过传统蔬菜种植。

  今年5月,洲头乡利用宗营村地处347国道的特殊地理优势,投入300万元,新建了占地70亩的连栋钢架大棚,设立了长达130米的“时光隧道”,发展集观光、休闲、采摘、销售等于一体的精品蔬菜种植产业,进一步壮大“蔬菜经济”。截至目前,宗营村共发展大棚蔬菜轮茬种植大户7个,种植总面积达到250亩,年出产蔬菜1000吨,年创产值540万元。

  (通讯员 孙春旺 袁洁)【2022年11月28日 第A05版】

责任编辑:戴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