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转发 > 外媒看宿松 >正文

【安庆日报】九姑乡:百亩金丝皇菊绽放“美丽经济”

【 字体:    稿件来源: 安庆日报  作者: 通讯员 孙春旺 夏英 全媒体记者 付玉   时间:2022-11-02 16:31:53   

  10月24日,记者走进宿松县九姑乡新安村金丝皇菊种植基地看到,集中连片的金丝皇菊含苞待放,犹如漫天繁星,令人眼花缭乱,村民们穿梭其间,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正忙着给一株株金丝皇菊浇水,勾勒出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新图景。

  “你们看,这些金丝皇菊都长出了满枝的花蕾,我们的辛苦没有白费。”7月份以来,宿松县遭遇持续四个月的干旱天气,为确保种植的100亩金丝皇菊能够实现稳产稳收,新安村“支村”两委带领党员、群众全力以赴投入到抗旱工作之中,经过持续4轮的抗旱,金丝皇菊基本达到了预期的种植效果。新安村党总支书记曾雪宏介绍说,当前正值金丝皇菊含苞期,也是抗旱工作的最关键期,村里每天都会安排四台水泵抽水和十几名工人从耕地里开沟引水、浇水,力争打赢抗旱工作攻坚战。

  新安村坐落在美丽的凿山脚下,拥有丰富的耕地和山地资源,近年来,随着大量的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当地越来越多的耕地被抛荒。为盘活闲置的荒山荒地资源,2021年12月,新安村经过多番考察,决定引进发展种植观赏性强、经济价值高的金丝皇菊,特别是金丝皇菊在种植、管护、采摘、烘干等过程中,大量的用工需求也为当地群众提供就近就业的机会,每年累计带动1600人次就业。今年4月,新安村将位于新安村叶家大屋的100亩荒山荒地流转下来,建立金丝皇菊种植基地,并围绕基地修建了水泥路、机耕路、排水沟、灌溉水渠等基础设施;与此同时,从外地引进20余万株金丝皇菊种苗,经过整地、施肥、铺膜等工序,成功将种苗全部移栽到了基地里。

  曾雪宏介绍说,金丝皇菊是一种药食同源的花卉,在市场上有着广阔的销售前景。为了做大做强金丝皇菊产业,村里投入100万元资金,兴建了占地570平米的烘干房,促进形成金丝皇菊生产、加工、销售等于一体的产业链。到10月底,基地种植的金丝皇菊就可以开园采摘了,虽然持续的干旱天气,给金丝皇菊的正常生长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但由于日常管护、抗旱保湿等工作做的比较好,预计每亩仍可出产干花100斤,按当前每斤100元的市场价计算,可创总产值100万元。

  如今,在新安村党员干部群众眼里,20余万株含苞待放的金丝皇菊已为新安村绘就了一幅乡村振兴的美好发展“钱”景。

  (通讯员 孙春旺 夏英 全媒体记者 付玉)【2022年11月02日 第A06版】

责任编辑:戴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