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转发 > 外媒看宿松 >正文

【安庆日报】洲头乡:“一产两收”铺就富民路

【 字体:    稿件来源: 安庆日报  作者: 通讯员 孙春旺 袁洁 全媒体记者 付玉   时间:2022-10-26 15:19:20   

  本报讯 时下,走进宿松县洲头乡,在广阔平坦的耕地里,伴随着轰鸣的机器声,到处都能看到当地村民收割地肤子、翻晒地肤子、搬运地肤子、堆放地肤子、脱粒地肤子枝条、分拣地肤子枝条的忙碌身影,让秋日的洲头乡处处呈现一派丰收的景象。

  “以前,这里都是滩涂,一直没能得到开发和利用。”土生土长在该乡西口村杨棚组的杨进军,是当地地肤子种植大户之一。2017年,他在乡党委政府的引导下,将村里闲置的100亩滩涂资源流转下来,改造成耕地,种植中药材地肤子。杨进军介绍说,地肤子结出的果实可用来生产中药,长出的枝条可用来制作扫帚。多年种植,杨进军尝到了“一产两收”带来的发展甜头。今年,他与人合伙又在村里流转了900亩滩涂,壮大地肤子种植产业。10月10日以来,他每天都要组织100多名工人收割、翻晒、搬运和堆放地肤子,堆积起来的一捆捆地肤子,像一座小山,格外壮观。

  “正常情况下,一亩地可出产1000斤左右的枝条,每斤平均价3.5元;可出产药材120斤左右,每斤平均价5元,每亩总产值可达到4100元。”坝头村村民石金华是该乡另一位地肤子种植大户。今年,他种植了70亩地肤子,连日来,他每天要组织20余名工人对收割后储存了一段时间的地肤子进行粗加工。石金华介绍说,完成分拣、打捆和裁剪三道工序后,就可以销售给上门收购的商家。目前,他已加工出地肤子枝条2万斤、地肤子药材4000斤。晒干的地肤子枝条,从上到下都是金黄色,为此种植户们都将它称之为“金丝草”。在石金华眼里,一捆捆“金丝草”就是帮助他们实现致富奔小康的一片片希望。

  洲头乡农技站副站长高志祥介绍,发展种植地肤子产业,既能盘活闲置的滩涂资源,又能提高农业生产效益。不仅如此,地肤子易管理、抗旱性强。今年全乡种植的地肤子都获得了丰收,和往年比,今年地肤子枝条的色泽更加黄亮,受到客户青睐。在地肤子后期收割、粗加工环节,还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工,可以带动当地更多村民实现家庭增收。近年来,洲头乡全乡50亩以上地肤子种植大户已发展到36户,地肤子种植总面积扩大到6128亩,预计今年全乡可出产地肤子枝条612万斤、地肤子药材74万斤,可创总产值2510万元。

  如今,“一产两收”的地肤子,已成为洲头乡实现富民强乡的大产业,也为当地村民铺就了一条条奔向幸福生活的“金光大道”。

  (通讯员 孙春旺 袁洁 全媒体记者 付玉)【2022年10月25日 第A05版】

责任编辑:戴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