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转发 > 外媒看宿松 >正文

【安庆日报】复兴镇:激励引导让美丽乡村深入人心

【 字体:    稿件来源: 安庆日报  作者: 江锦萍   时间:2022-09-28 10:29:11   

  本报讯 每天凌晨4时,当人们还在睡梦中,在宿松县复兴镇的交通干道、背街小巷就活跃着这样一群人,割草、铲垃圾、清理杂物、洒水……

  复兴镇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结合镇村实际,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全面改善、全力推进、全民参与”,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美丽滨江新城,乡村颜值不断提升,村民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镇村干部群众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整治中,重点围绕“整治农户庭院、改善个人卫生”两个方面,彻底治理农村卫生厕所改造提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村庄清洁行动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抽调精干力量对2013年以来所有享受财政奖补资金的改厕进行“回头看”,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与长期整改相结合。加大对保洁员日常监督,设立对“日产日清日运”生活垃圾举报制度,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整治工作落实落细。自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整治改善行动以来,发放倡议书8000份,宣传折页10000份,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6次,举办“乡村振兴夜校”110场次,各级投入3455人次开展环境整治。

  复兴镇高度重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联村科干分村包干,与镇、村干部一道投身到村(社区)人居环境整治中。为进一步激发广大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该镇制定农村人居环境积分制实施方案,在各村(社区)推广应用。采取多种形式的奖励方式,用“小积分”推动大整治,将“任务命令”转为“激励引导”,由“要我参与”变成“我要参与”,实现了“积分改变习惯、美德深入人心、邻里关系融洽、树立文明新风、全面共建美丽”目标。

  该镇各村(社区)有计划、分组、分批、分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做到全覆盖,无死角,整治一个,成功一个。通过群众测评、现场观摩、量化打分的方式让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晒成绩”“亮排行”,倒逼每一个“整治项目”做成精品。坚持结果导向,做好经验、亮点的复制推广工作。为充分发挥广大农村家庭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和乡村振兴中的作用,提高群众文明素养,实现村庄美丽和群众美德互促互进,示范带动全域人居环境全面改善今年以来,全镇评选出“美丽庭院”170户,“星级文明户”173户。

  “拆了围墙、清了垃圾,栽了绿化,修了下水道,出门就是小花园,林荫道,环境美多了,看着顺心,住着也舒坦。”看着家门前的可喜变化,复兴镇老岸社区居民项泽友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通讯员 江锦萍)【2022年09月27日 第A08版】

责任编辑:戴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