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转发 > 外媒看宿松 >正文

【安庆日报】九姑乡:“爱心超市”推进乡风文明

【 字体:    稿件来源: 安庆日报  作者: 全媒体记者何飞 通讯员夏英   时间:2022-09-28 10:25:08   

  本报讯 今年以来,宿松县九姑乡立足实际,设置“爱心超市”1家,正在建设“爱心超市”2家,采取“爱心超市+”模式,以行动换积分,以积分转习惯,以习惯树新风,着力培育乡风文明,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

  “这是爱心积分卡,一个积分相当于1元钱,群众可以用自己的劳动获得积分然后换取所需的日用品。”9月24日,九姑乡新安村党总支书记曾雪宏,拿着一张卡片介绍道,该村“爱心超市”采用超市化运作、积分制兑换的工作模式,以“活动换积分,积分换物品”等形式换取所需物品。超市内的货品主要为家家户户都需要的香皂、卫生纸、洗衣液等生活物品,十分实用。

  那么积分从哪里来呢?曾雪宏介绍,该村每季度会定期组织开展评选遵纪守法、家庭美德、人居环境、移风易俗、勤俭节约、社会公德、勤劳致富等方面的先进,给予积分奖励并大力宣传,激发村民参与热情,促进乡村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升。“还有,今年在我们村有13户家庭的孩子考上二本以上的院校,都得到了村里的积分奖励。目前看来,爱心超市的设立大大激活了大家树立文明新风的内生动力,大家伙用文明行为挣积分的积极性非常高。”

(全媒体记者何飞 通讯员夏英)【2022年09月27日 第A06版】

责任编辑:戴菊荣